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今日宜看】白露时节养生攻略

2021-09-07 14:09 医学教育网
|

自夏至节气一阴生起,暑热中便开始萌生一丝寒气,直至白露节气,地面上的热气渐渐潜伏入地面以下,秋凉渐盛。 

秋季,天气下肃,地气收敛,空气开始变得干燥。因此,白露养生当注重保暖与润燥。

白露起居·早睡早起

在一年四季中,白露是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虽然白日间仍有一丝热气,但一入夜,我们就能感受到丝丝凉意。

此时,大自然的阳气逐渐收敛,阴气将越来越盛。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看,起居也宜顺应自然界的这种变化。

尽量早睡早起,天亮起床后适当活动,有利于肺气的宣发和体内阳气的升发。

白露着装·注意保暖

民间一直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的说法。

这就是说,过了白露节气过后,衣服穿着就应注意开始保暖避寒了。

虽然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但对于老弱者和身体虚寒的人群来说,此时并不建议过分秋冻。

尤其是在起床后,应适当添件薄衣,护好腹部、脚部和肩膀等关键部位。

而对于心脑血管病患者、老慢支患者和关节病患者来说,此时应撤下凉席,换一床薄厚适宜的被子,以免夜间受凉,导致旧病复发。

白露饮食·养肺润燥

“白露”时节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大便干结、皮肤干裂等症状,也就是俗称的“秋燥”。

对于秋燥耗损津液的这些症状,当以“润”治之。

因此,白露节气时,应少吃辣椒等燥热的食物,饮食上要多吃滋润之品,比如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等,还可多吃橙黄色蔬菜,比如南瓜、胡萝卜等。

如果秋燥症状严重,还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人参、西洋参、杏仁、川贝等有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调理。

在此,推荐大家自制大枣百合汤,即取大枣10枚、百合60克、冰糖适量,炖汤食用,有补中益气、润肺止咳的功效。

对于干燥的北方城市来说,大家还可每天早晨用清水润润鼻腔,或于夜间在屋内放一盆水保持空气湿润,以达到滋润肺气的目的。

白露,你的身体需要这些!

#1

别乱补

白露后,天气转凉了,胃口也好了,食欲大增,往往饮食过多。

饮食还应以清淡为主,一日三餐规律、有度,膳食搭配均衡,不宜突然改变,以免造成身体不适。

如确实需要进补,可以考虑吃些清补的食物,如小米粥、山药、芋头、藕粉、杏仁等,不给身体造成负担,即是补。

#2

勤泡脚

白露后天气逐渐转凉,要注意为过冬做好身体的储备。可以坚持晚上用温水泡脚,以补养肾气。

水最好没过脚踝,水温以40摄氏度为宜,泡到身体微微出汗最好。糖尿病人尤其要注意温度。泡脚时间不要过长,一般每次不超过20分钟。

#3

不焦躁

入秋后,空气逐渐变得干燥,白露之后更甚,人的心情也随之起伏不定,很容易产生焦躁的情绪,此时一定要注意养心。

心情抑郁不畅可以按摩太冲穴缓解。太冲穴又称为“撒气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趾跖骨连接部位中。有助于消除抑郁,改善心情。

#4

少吃鲜

白露节气、气管炎哮喘等疾病容易复发,对于那些体质容易过敏的人而言,在饮食上尽量少吃海鲜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5

叩齿吞津

清晨睡醒,先闭目上下叩齿36下,咽津,既可防燥,又可填精。

睡前可闭上嘴巴,舌抵上颚,鼓漱100次,使津液满口,徐徐咽下。

李时珍认为唾液有促进消化吸收,灌溉五脏六腑,滋阴降火,生津补肾,润泽肌肤毛发,滑利关节孔窍等重要作用。

明代医家龚居中所撰的《红炉点雪》说:“津既咽下,在心化血,在肝明目,在脾养神,在肺助气,在肾生精,自然百骸调畅,诸病不生。”

考培类频道页轮播图 360 216

(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养生中国的“【今日宜看】白露时节养生攻略”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养生保健师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6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考证、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