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中医养生】冬|进补得当 注意保暖

2022-02-22 12:08 医学教育网
|
冬|进补得当 注意保暖 

适度锻炼 心态平和

立冬,不仅代表着冬季的开始,更有万物收藏,规避寒冷之意。民间素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吴伟教授介绍,中医认为冬季是进补的最好季节,但不是人人都可以补,需要根据体质进行个体化滋补。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则温之”的原则,以温补阳气的食物进行调理,提高机体耐寒能力。而西瓜、黄瓜、苦瓜等因偏凉性,应少吃。

小雪,是进入冬天后的第二个节气。北方地区由于室外寒冷,衣着偏厚重,室内有暖气,体内热气蒸发,加上喝水少,容易滋生内火,表现为口鼻干燥、口腔溃疡等,吴伟建议,可以喝一些汤水来缓解体内热气,如大白菜豆腐猪肉汤、菠菜肉片汤、羊肉红白萝卜汤等。而且白菜、萝卜都是冬季的应季食物,富含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非常适合食用,也可以喝一些淡茶,如龙井茶、毛尖、茉莉花茶等。

大雪节气,天气开始变得更为寒冷,大风、大雪、气温骤降会经常出现,吴伟提醒,此时是感冒、呼吸、消化、心血管等疾病高发期,需要积极预防。除了忌食生冷,多吃些牛羊肉等温性食物外,还要注意保暖,尤其保护好头、胸(背)、足三个部位,防止风邪和寒邪入侵。此外适当早睡晚起和适当锻炼身体都有助于提高免疫力。此时的汤谱应用滋补类,如当归生姜羊肉汤、蘑菇鸡汤等,也可以喝些温中暖胃茶,如陈年普洱、红茶、陈皮生姜茶等。

冬至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冬至过后,三九天拉开序幕。吴伟介绍,民谚讲:“冬练三九”,参加冬季体育运动可以增强体质、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缓解大脑疲劳。不过运动项目的选择要因人而异,冬泳等极端锻炼适合体质健壮、无心肺疾病、无高血压病的人群,一般人群可选择慢跑、跳健身操、打太极拳、八段锦、室内器械练习等方式。

小寒,一般是一年中气温最低的节气,北方民间俗语有“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之说。吴伟提醒,人体血管“寒则收缩”。冬天为御寒会进食更多高热量食物,这些都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具有此类疾病风险的患者,需要监测自身血压、心率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调节降压药等用药。中老年心血管病患者,建议随身携带硝酸甘油片或芳香温通中成药等药物救急。

大寒是一年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与立春交接,隐隐中已能感受大地回春的迹象,人体生机勃发之机能也将启动。大寒在饮食上与小寒略有不同。首先进补量应逐渐减少,以顺应季节的变化。在进补中应适当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质、健脾理气的食物,为适应春天升发特性做准备。

在中国这个拥有几千年文化内涵和养生传统的国度,养生早已作为一种公认的健康生活标志,不仅是中老年人会关注,年轻人受工作压力、日常作息和不良习惯等影响,也越来越重视养生,说已成为席卷社会的时尚风潮也不为过。

同西医的保健方法一样,只有将饮食、运动综合起来并且做到,才能够使我们的身体越来越健康,也会增加我们自身的免疫力。因此朋友们,不妨赶紧学习起来,记得一定要坚持下去,千万不可半途而废。

养生保健

(点击上图了解详情)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中医养生】冬|进补得当 注意保暖”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中医养生保健师考试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医学教育网成立至今已有17年,专注医学考试培训教育,已经为数百万学员提供了从业和晋升等专业帮助,赢得了广大医学从业人员的认可和信赖,未来我们依然会为每一位在医学路上不断前进的你,提供便利的学习资源及优质的服务。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