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视野的病理性表现-西医综合考研生理学

2021-11-17 14:08 医学教育网
|

在备考西医综合考研时,你是否遇到了关于“视野的病理性表现有哪些?”的问题呢?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生理学-神经系统的功能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视野是指人的头部和眼球固定不动的情况下,眼睛观看正前方物体时所能看得见的空间范围,我们称为静视野眼睛转动所看到的我们称为动视野,常用角度来表示。视野的大小和形状与视网膜上感觉细胞的分布状况有关,可以用视野计来测定视野的范围。

病理性

1.向心性视野缩小常见于视网膜色素变性、青光眼晚期、球后视神经炎(周围型)、周边部视网膜脉络膜炎等。癔性视野缩小,有颜色视野颠倒、螺旋状视野收缩等现象。

2.偏盲以注视点为界,视野的一半缺损称为偏盲。它对视路疾病定位诊断极为重要。

(1)同侧偏盲:多为视交叉以后的病变所致。有部分性、完全性和象限性同侧偏盲。部分性同侧偏盲最多见,缺损边缘呈倾斜性,双眼可对称、也可不对称。上象限性同侧偏盲,见于颓叶或距状裂下唇的病变;下象限性同侧偏盲,则为视放射上方纤维束或距状裂上唇病变所引起。同侧偏盲的中心注视点完全二等分者,称为黄斑分裂,见于视交叉后视束的病变。偏盲时,注视点不受影响,称为黄斑回避,见于脑皮质疾患。

(2)颞偏盲:为视交叉病变所引起,程度可不等,从轻度额上方视野缺损到双颞全目。

(3)扇形视野缺损:①扇形尖端位于生理盲点,为中心动脉分支栓塞或缺血性视盘病变;②扇形尖端位于中心注视点为视路疾患;③象限盲:为视放射的前部损伤。④鼻侧阶梯:为青光眼的早期视野缺损。

(4)暗点:①中心暗点:位于中心注视点,常见于黄斑部病变,球后视神经炎,中毒性、家族性视神经萎缩。②弓形暗点:多为视神经纤维束的损伤,常见于青光眼、有髓神经纤维、视盘先天性缺损、视盘玻璃沈以及缺血性视神经病变等;③环形暗点:见于视网膜色素变性、青光眼。④生理盲点扩大:见于视盘水肿,视盘缺损,有髓神经纤维,高度近视眼。

【常见问题】2022年统考考生考研常见问题汇总!

【新课上线】2022医学考研-实战模考班 考前倒计时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