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激素作用的一般特性-西综考研生理学

2021-11-19 15:06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激素作用的一般特性”,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生理学-内分泌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1特异性

某种激素释放入血液后,能选择地作用于某些器官(包括内分泌腺)、组织和细胞,称为激素的特异性。激素能选择性地作用于靶细胞是因为靶细胞膜上或胞浆内存在有能与激素发生特异性结合的受体。

2放大作用

激素在血液中的生理浓度很低(一般在pmol/L~nmol/L数量级),但其效应显著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例如,0.1μg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可引起肾上腺皮质分泌40μg糖皮质激素,放大了400倍。这是因为激素作用于受体后,通过一系列酶促反应将激素信息逐级放大所致。

3激素间的相互作用

各种激素的作用可以相互影响,主要有:①协同作用。不同激素对同一生理活动都有增强效应,如生长素和肾上腺素都使血糖升高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②拮抗作用。不同激素对某一生理活动作用相反,如胰高血糖素使血糖升高而胰岛素使血糖降低。③允许作用。某种激素本身对某器官或细胞不发生直接作用,但它的存在却是另一种激素产生生物效应或作用加强的必要条件,称为激素的允许作用(permissive action)。例如,糖皮质激素本身不引起血管平滑肌收缩,但它的存在是去甲肾上腺素发挥缩血管作用的前提。

4信息传递作用

激素可将某种信息以化学传递方式调节靶细胞的功能,使之增强或减弱。激素能影响靶细胞原有功能活动或代谢反应的强度与速度,但不产生新的功能,也不能给机体提供能量,仅仅起着信使的作用。在信息传递后,即被分解而失活。

【常见问题】2022年统考考生考研常见问题汇总!

【新课上线】2022医学考研-实战模考班 考前倒计时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