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生长激素的生理作用-西综考研生理学

2021-11-19 15:13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生长激素的生理作用有哪些”,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生理学-内分泌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生长激素的主要生理作用是促进蛋白质合成,促进骨骼和肌肉的生长。其作用机制是它能刺激肝产生一种小分子多肽物质即生长激素介质,后者可加速蛋白质合成、促进软骨生长,对肌组织也有类似作用,但对脑的生长发育无影响。人在幼年时缺乏生长激素,可因生长迟缓、身材矮小而患侏儒症;若分泌过多,则生长过度,身材异常高大造成巨人症;如成年时期生长激素分泌过多,因骨骺已闭合,长骨不再生长,将使肢端骨、面骨增生而发生肢端肥大症,且患者的肝、肾等内脏器官也增大。

生长激素影响中间代谢和能量代谢。它可促进蛋白质合成,减少蛋白质分解;能促进脂肪分解,使脂肪酸进入肝经氧化提供能量;生理水平的生长素可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加强对葡萄糖的利用。过量的生长激素则抑制糖的利用,使血糖升高,引起垂体性糖尿病

【常见问题】2022年统考考生考研常见问题汇总!

【新课上线】2022医学考研-实战模考班 考前倒计时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