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胰岛素分泌调节-西综生理学内分泌

2021-11-22 14:44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胰岛素分泌调节”,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生理学-内分泌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一)血糖的调节:血糖浓度是调节胰岛素分泌的最重要因素。当血糖浓度升高时,胰岛素分泌明显增加,使血糖下降。

(二)氨基酸和脂肪酸的作用:精氨酸和赖氨酸的作用最强。

(三)激素的作用:影响胰岛素分泌的激素主要有:

①胃肠激素中以胰高血糖样多肽和抑胃肽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最强;

②生长素、糖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以及胰高血糖素等可通过升高血糖浓度而间接刺激胰岛素分泌;

③生长抑素可通过旁分泌作用,抑制胰岛素分泌。两者之间对抗。

(四)神经调节:胰岛受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支配。迷走神经兴奋时,可通过B细胞膜上的M受体,医学教育|网搜集直接引起胰岛素分泌;迷走神经也可通过刺激胃肠激素的分泌,而间接地促进胰岛素分泌。交感神经可通过B细胞膜上的a受体,抑制胰岛素的分泌。

【常见问题】2022年统考考生考研常见问题汇总!

【新课上线】2022医学考研-实战模考班 考前倒计时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