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睾丸的内分泌功能-西综生理学内分泌

2021-11-23 16:49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睾丸的内分泌功能”,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生理学-内分泌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睾丸间质细胞分泌的雄激素主要有睾酮、双氢睾酮、脱氢异雄酮和雄烯二酮。雄激素的生物活性以双氢睾酮为最高,睾酮次之。

1.睾酮的生理作用:①影响胚胎发育,促进男性附性器官的生长发育。睾酮能刺激前列腺、阴茎、阴囊、尿道球腺等附性器官的生长发育;②刺激生殖器官的生长和副性征的出现。睾酮能刺激并维持男性副性征,还能产生并维持正常的性欲;③维持生精作用。睾酮自间质细胞分泌后,可透过基膜进入曲细精管,与生精细胞的相应受体结合,促进精子生成;④影响代谢。睾酮可促进蛋白质合成,特别是肌肉、骨骼内的蛋白质合成;影响水、盐代谢,有利于水、钠在体内的保留;使骨中钙、磷沉积增加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⑤此外,睾酮能刺激红细胞的生成,使体内红细胞增多。

2.抑制素和激活素的作用:抑制素(inhibin)是睾丸支持细胞分泌的糖蛋白激素,由α和β两个亚单位组成。抑制素对腺垂体FSH的分泌具有很强的抑制作用。生理剂量的抑制素对LH的分泌无明显影响。此外,在性腺还存在与抑制素结构近似而作用相反的物质,称为激活素(activin),其作用是促进腺垂体分泌FSH.

推荐阅读:

【常见问题】2022年统考考生考研常见问题汇总!

【考试要点】2022考研初试考点确定后,怎样订酒店更快捷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