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细胞适应—化生的概念及分类-西综病理学

2021-12-09 16:30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细胞适应—化生的概念及分类”,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细胞和组织的适应与损伤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1.概念:一种分化成熟的细胞类型转变为另一种分化成熟的细胞类型的过程为化生。这种转变是由具有分裂能力的未分化细胞向另一方向分化而成,一般只能转变为性质相似的细胞。

2.类型

(1)上皮组织化生

1)鳞状上皮化生:气管和支气管粘膜的纤毛柱状上皮可转化为鳞状上皮,有可能成为支气管鳞癌的基础。慢性胆囊炎、胆石症时的胆囊粘膜上皮及慢性宫颈炎时的宫颈粘膜腺上皮亦可出现鳞状上皮化生。鳞状上皮化生可增强局部的抵抗力,但同时也失去了原有上皮的功能。

2)肠上皮化生:常见于胃体和/或胃窦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胃粘膜上皮转变为小肠或大肠上皮组织。肠上皮化生常见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及胃粘膜糜烂后粘膜再生时。大肠型上皮化生可成为胃癌的发生基础。

(2)间叶组织化生:结缔组织化生也比较多见。多半由纤维结缔组织化生为骨、软骨或脂肪组织。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2考研政治马原冲刺练习-汇总题

【5500词汇】2023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每日背诵汇总

【防疫通知】全国2022研究生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公告汇总

【时政热点】2022考研政治时事:12月时事热点整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