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肿瘤的病因学/发病机制-西综病理学

2021-12-17 10:07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肿瘤的病因学/发病机制”,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肿瘤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肿瘤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多发病。在很多国家中,其死亡率占死因顺位的第二位,甚至第一位。降低肿瘤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是整个医学界面临的重大挑战。肿瘤的病因很复杂,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有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化学性、物理性及生物性因素)等。肿瘤的病因学和发病学研究将有助于阐明肿瘤的本质,并且将有助于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有效的预防和阻断肿瘤的发生。

1、基因突变学说细胞的形态和功能是由基因的遗传信息决定的。癌变是致癌物质的作用(损害),或由于外来的基因(如肿瘤病毒)掺入(整合)到细胞基因组内,致使细胞的遗传物质DNA的结构发生改变(基因突变),于是,正常细胞获得新的遗传特性(如不可抑制的生长和分化不成熟)而转变为癌细胞。大多数恶性瘤细胞显示染色体畸变这一事实,似乎是支持这一学说的证据。由于基因突变的不可逆性,因而现代对肿瘤的治疗,主要采用手术切除和用化疗或放疗杀灭癌细胞的方法。

2、基因表达失调学说人体正常体细胞的千百万个基因(DNA片段),正常情况下,只启动了某些部分以合成特殊的蛋白质和酶(为了执行特殊的功能)。这种基因表达是受到严格控制和调节的。当某种致癌物质作用扰乱了基因调控的程序,使正常情况下不应启动的基因活动起来,如细胞的分裂和分化失去调控。致使细胞继续分裂,并失去分化成熟的能力,导致细胞癌变。此学说认为癌变不是基因结构的改变,而是基因的表达失控,此提出癌变过程可逆的观点,并认为,可能寻求一种使癌细胞逆转为正常细胞的药物疗法。

3、癌基因学说该学说认为人体细胞的DNA中含有病毒癌基因的同源序列,后者称为细胞癌基因。正常情况下它只有低水平的表达,可能还具有生理功能。但在理化性或病毒性致癌因素作用下、可能引起细胞癌基因的重排、扩增或突变而激活,从而使其表达增强或不适当表达,产生过量的或异常的蛋白质,而导致正常细胞发生恶性变。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2考研政治马原冲刺练习-汇总题

【防疫通知】全国2022研究生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公告汇总

【时政热点】2022考研政治时事:12月时事热点整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