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肾移植排斥反应临床表现-西综病理学

2021-12-20 16:54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肾移植排斥反应临床表现”,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肿瘤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肾移植排斥反应临床表现

1.超急性排斥反应

临床表现为移植肾在血液循环恢复后无尿,或开始排尿继而无尿。在术中,移植肾在血液循环恢复后变硬呈红色,以后突然变软呈紫色,肾动脉搏动良好而静脉塌陷。

2.加速排斥反应

常发生在移植后2~5天,发生越早,程度越重。临床表现为全身症状较重,常有高热、畏寒、乏力、腹胀、尿量突然减少或几天内发展为无尿,肉眼血尿多见。伴移植肾肿胀压痛,血肌酐水平持续上升,血压显著升高。

3.急性排斥反应

一般发生于术后3个月内,临床表现为肾肿胀压痛、发热、乏力、尿量减少,体重增加及血压升高。生化检查中血肌酐及尿素氮水平升高,内生肌酐清除率降低,尿蛋白和红、白细胞增多。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可发现肾肿大,血管阻力增加;肾扫描发现肾血流量减少。

4.慢性排斥反应

发生于术后6~12个月,病情进展缓慢。表现为逐渐丧失肾功能伴高血压及肾小

球病变所致的血尿和蛋白尿。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试违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防疫通知】全国2022研究生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公告汇总

【时政热点】2022考研政治时事:12月时事热点整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