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良性高血压的分期-西综病理学

2021-12-22 12:18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良性高血压的分期”,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心血管系统疾病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早期阶段

1、机能紊乱期为高血压的早期阶段。全身细小动脉间歇性痉挛收缩、血压升高,因动脉无器质性病变,痉挛缓解后血压可恢复正常。细动脉是指中膜仅有1~2层平滑肌细胞,血管口径<1mm的动脉。临床表现血压升高,但常有波动,可伴有头晕、头痛,经过适当休息和治疗,血压可恢复正常。

动脉病变期

⑴细动脉硬化(arteriolosclerosis):是高血压病的主要病变特征,表现为细动脉玻璃样变。细小动脉玻璃样变最易累及肾的入球动脉和视网膜动脉。

由于细动脉因长期痉挛,加之血管内皮细胞受长期的高血压刺激,使内皮细胞及基底膜受损,内皮细胞间隙扩大,通透性增强,血浆蛋白渗入到血管壁中。同时平滑肌细胞分泌大量细胞外基质,平滑肌细胞因缺氧而变性、坏死,遂使血管壁逐渐由血浆蛋白、细胞外基质和坏死的平滑肌细胞产生的修复性胶原纤维及蛋白多糖所代替,正常管壁结构消失,逐渐凝固成红染无结构均质的玻璃样物质,致细动脉壁增厚,管腔缩小甚至闭塞。

(2)肌型小动脉硬化:主要累及肾小叶间动脉、弓形动脉及脑动脉等。小动脉内膜胶原纤维及弹性纤维增生,内弹力膜分裂。中膜平滑肌细胞增生、肥大、不同程度地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增生。血管壁增厚,管腔狭窄。

(3)大动脉硬化:如主动脉及其主要分支,并发动脉粥样硬化。

内脏病变期

(1)心脏:因血压持续升高,外周阻力增大,心肌负荷增加,左心室代偿性肥大。心脏重量增加,可达400g以上。肉眼观左心室壁增厚,可达1.5cm~2.0cm(正常1.0cm以内)。乳头肌和肉柱增粗,心腔不扩张,相对缩小,称为向心性肥大(concentric hypertrophy)(图6-12)。光镜下心肌细胞变粗、变长,伴有较多分支。心肌细胞核肥大,圆形或椭圆形,核深染。晚期当左心室代偿失调,心肌收缩力降低,逐渐出现心腔扩张,称为离心性肥大(eccentric hypertrophy),严重时可发生心力衰竭。

心脏发生的上述病变,称为高血压心脏病(hypertensive heart disease)。病人可有心悸,心电图显示有左心室肥大和心肌劳损,严重者有心力衰竭的症状和体征。

(2)肾脏:高血压时,由于入球小动脉的玻璃样变性和肌型小动脉的硬化,管壁增厚,管腔狭窄,致病变区的肾小球缺血发生纤维化和玻璃样变性,相应的肾小管因缺血而萎缩、消失,出现间质纤维组织和淋巴细胞浸润。病变相对较轻的肾小球代偿性肥大,相应的肾小管代偿性扩张。肉眼观双侧肾脏对称性缩小,质地变硬,肾表面凸凹不平,呈细颗粒状,单侧肾可小于100g(正常成人约为150g),切面肾皮质变薄(达0.2cm,正常厚0.3cm~0.6cm)。皮髓质界限模糊,肾盂和肾周围脂肪组织增多。严重时可发生肾功能衰竭。肾脏以上的病变特点称为原发性颗粒性固缩肾(primary granular atrophy of the kidney)。

(3)脑:由于脑细小动脉硬化造成局部组织缺血,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脑可发生一系列病变。主要有以下三种:①高血压脑病(hypertensive encephalopathy):由于脑小动脉硬化和痉挛,局部组织缺血,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发生脑水肿。临床表现,头痛、头晕、眼花、呕吐、视力障碍等,有时血压急剧升高,患者可出现剧烈头痛、意识障碍、抽搐等症状,称为高血压危象(hypertensive crisis)。此种危象见于高血压的各个时期;②脑软化(softening of brain):由于脑的细小动脉硬化和痉挛,供血区脑组织缺血而发生多数小坏死灶,即微梗死灶(microinfarct)。光镜下梗死灶组织液化坏死,形成质地疏松的筛网状病灶,后期坏死组织被吸收,由胶质纤维增生来修复;③脑出血(cerebral hemorrhage):是高血压最严重的并发症,亦是致命性的并发症。脑出血常发生于基底节、内囊,其次为大脑白质、桥脑和小脑。多见于基底节区域(尤以豆状核区最多见),

是因为供应该区域的豆纹动脉从大脑中动脉呈直角分支,直接受到大脑中动脉的压力较高的血流冲击和牵引,致豆纹动脉破裂出血。出血常为大片状的,其区域脑组织完全破坏,形成充满血液和坏死脑组织的囊性病灶。当出血范围扩大时,可破入侧脑室。脑出血的原因是由于脑血管的细、小动脉硬化使血管壁变脆,当血压突然升高时引起破裂性出血,亦可由于血管壁弹性下降,局部膨出形成小动脉瘤和微小动脉瘤,当血压突然升高时,致小动脉瘤和微小动脉瘤破裂出血。临床表现:脑出血常因出血部位的不同、出血量大小不同而临床症状不同。内囊出血可引起对侧肢体偏瘫而感觉消失;出血破入侧脑室时,患者发生昏迷,甚至死亡;左侧脑出血常引起失语;桥脑出血可引起同侧面神经及对侧上下肢瘫痪;脑出血可因血肿占位及脑水肿,引起颅内高压,并发脑疝形成。

(4)视网膜:视网膜中央动脉发生细动脉硬化。眼底检查可见血管迂曲,反光增强,动静脉交叉处出现压痕。严重者视乳头水肿,视网膜出血,视力减退。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试违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防疫通知】全国2022研究生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公告汇总

【时政热点】2022考研政治时事:12月时事热点整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