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心瓣膜病血流动力学改变-西综病理学

2021-12-22 12:14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心瓣膜病血流动力学改变”,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心血管系统疾病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1.主动脉瓣关闭不全

在心室舒张期,左心室同时接受来自左心房和从主动脉反流而来的血液,使其舒张期容量负荷增大,引起左心室代偿性扩张和肥厚,并可引起相对性二尖瓣关闭不全。由主动脉反流至左心室的血液可将二尖瓣前叶冲起,阻止其开放,从而可引起相对性二尖瓣狭窄。心排血量增加使收缩压升高,舒张期主动脉内血液反流入左心室致舒张压降低,结果脉压增大。

2.主动脉瓣狭窄

心室收缩时自左心室射入主动脉的血流受阻,一方面引起左心室肥厚和扩张;另一方面左心室排血量减少,致收缩压降低、脉压变小。

3.二尖瓣关闭不全

在左心室收缩过程中部分血液经关闭不全的二尖瓣口反流入左心房,使其充盈度及压力增加而发生代偿性扩张与肥厚。左心室在舒张期除接受正常由左心房流入的血液外,还需容纳由左心室在收缩期反流入左心房的血液,左心室的容量负荷加重,因而引起代偿性扩张及肥大。

4.二尖瓣狭窄

舒张期左心房血液进入左心室发生障碍,导致左心室充盈量减少,左心房过度充盈、房内压增高,左心房代偿性扩张与肥厚。左心房压升高又可使肺静脉及肺毛细血管发生扩张和淤血,由于肺循环阻力增加与后期的肺小动脉硬化导致肺动脉高压。肺动脉高压导致右心室负荷加重而发生代偿性肥厚与扩张,最后导致右心功能不全。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试违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防疫通知】全国2022研究生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公告汇总

【时政热点】2022考研政治时事:12月时事热点整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