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动脉粥样基本病理变化-西综病理学

2021-12-23 16:28 医学教育网
|

以下内容是关于“动脉粥样基本病理变化”,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病理学-心血管系统疾病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基本病变:动脉内膜的脂质沉积,内膜灶状纤维化,粥样斑块的形成,致管壁变硬,管腔狭窄,引起相应器官缺血性改变。

病理变化:脂纹——纤维斑块——粥样斑块,这是动脉粥样硬化病理变化顺序。

1.脂纹的形成:由于血管内皮损伤,单核细胞进入血管内皮下间隙转化为巨噬细胞,巨噬细胞和平滑肌细胞摄入的脂质形成了泡沫细胞,泡沫细胞聚集形成脂纹,脂纹的构成主要是这两种泡沫细胞组成。

2.纤维斑块的形成:大量胶原纤维、少数弹性纤维及蛋白聚糖形成纤维帽。

3.粥样斑块的形成:是在纤维斑块的基础上形成的。泡沫细胞坏死崩解,释放出许多溶酶体酶,促进其他细胞坏死崩解,逐渐演变成粥样斑块。

4.复合性病变:在纤维斑块和粥样斑块的基础上,可继发以下病变:

(1)斑块内出血:斑块内新生的血管破裂。

(2)斑块破裂:纤维帽破裂,遗留粥瘤性溃疡,入血的粥样物成为栓子可导致栓塞。

(3)形成血栓:病灶处的内皮损伤和粥瘤性溃疡,血小板在局部聚集形成血栓。

(4)钙化:钙盐沉着于纤维帽及粥瘤灶内。

(5)动脉瘤形成:动脉瘤破裂可致大出血。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3考研政治史纲复习重点各章汇总

【5500词汇】2023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每日背诵汇总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