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动脉血压如何测量?-西医考研考点分享

2021-09-17 17:27 医学教育网
|

关于“动脉血压如何测量?”的问题,在备考西医综合考研时,你是否遇到了呢?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生理学-血液循环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1)直接测压法

用特制的导管经皮穿刺将导管中周围动脉送入主动脉,导管木端接监护测压仪,自动显示血压值。此法属创伤性,仅适用于重症和大手术的患者。

(2)动态血压监测

一般监测24h血压,通常设白昼时间为6点~22点,每15min测血压1次;晚间为22点~次晨6点,每30min记录1次。迄今为止尚无公认的正常值或动态高血压诊断标准。推荐以下正常值参考标准:24 h平均压<130/80 mmHg,白昼平均压<135/85 mmHg,夜间平均压<125/75 mmHg。白昼血压有两个高峰,上午6~10点和下午16~20点。凌晨2~3点处于低谷。所以ABPM曲线常呈“双峰一谷”。正常情况下,夜间血压均值比白昼血压均值低10%~20%,呈“勺形”。

(3)间接测压法

即现广泛应用的袖带加压法,此法常用的血压计有汞柱式、弹簧式和电子血压计,以汞柱式血压计最为常用。在测量前,被检查者安静休息至少5min,在测压前30 min内禁止吸烟和饮咖啡,排空膀胱。

被检查者的肘部置于心脏同一水平(坐位平第4助软骨,仰卧位平腋中线,并外展45)。将袖带平展地缚于右上臂,袖带下缘距肘窝2~3cm。气袖的中央位于肱动脉表面。松紧以能放进一手指为宜。

检查者触及肱动脉搏动后,将听诊器体件置于搏动的肱动脉上,边充气边听诊,待动脉音消失,再将汞柱升高20~30 mmHg,然后开始缓慢放出袖带内空气,以永柱缓慢下降每秒2~6 mmHg为宜。测压时双眼平视汞柱表面,根据听诊结果读出血压值。

相关阅读:

【考研大纲】2022考研大纲陆续发布中 请收藏

2022年考研报名时间/考试时间确定,各时间节点总结!

2022年医学考研冲刺刷题班,学霸带刷,助力冲刺!

以上就是“动脉血压如何测量?”的相关内容了,还有更多关于西医综合考研的政策动态、知识点汇总及备考经验都在医学教育网,请继续关注医学考研栏目!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