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辅导精华

主要物质在小肠内的吸收方式有哪些?

2021-11-09 10:00 医学教育网
|

在备考西医综合考研时,你是否遇到了关于“主要物质在小肠内的吸收方式有哪些?”的问题呢?此考点为西医综合考研生理学-消化和吸收部分考察内容,大家需要及时掌握!为帮助各位备考医学考研的考友掌握此考点,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分享相关考点如下:

1.水的吸收:

水的吸收是被动的。

2.无机盐的吸收:

(1)钠的吸收:属于主动转运。吸收Na+的原动力来自于肠上皮细胞基底侧膜上的钠泵。

(2)铁的吸收:吸收铁有限,每日约1mg.铁的吸收与人体对铁的需要量有关。铁的吸收是一个主动过程,吸收铁的主要部位是在小肠上部。

(3)钙的吸收:食物中的结合钙须转变成离子钙才能被吸收。酸性环境可以促进Ca2+的吸收,钙的吸收是一个主动转运过程。

3.糖的吸收:糖类一般须被分解为单糖后才能被小肠吸收。各种单糖的吸收速率有很大差别,其中以半乳糖和葡萄糖的吸收为最快,果糖次之,甘露糖则最慢。葡萄糖的吸收是逆浓度梯度进行的主动转运过程,能量来自钠泵的活动,属于继发性主动转运。

4.蛋白质的吸收:蛋白质必须在肠道中分解为氨基酸和寡肽后才能被吸收,属于继发性主动转运。

5.脂肪的吸收:长链脂肪酸及甘油一酯在上皮细胞内质网,被重新合成为甘油三酯,并与载脂蛋白合成乳糜微粒,再以出胞的方式进入细胞外组织间隙,然后扩散至淋巴管。中、短链甘油三酯水解产生的脂肪酸和甘油一酯是水溶性的,可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而不进入淋巴管。

6.胆固醇的吸收:游离胆固醇通过形成混合微胶粒,在小肠上部被吸收。吸收后的胆固醇大部分在小肠上皮细胞中又重新被酯化,生成胆固醇酯,最后与载脂蛋白一起组成乳糜微粒由淋巴进入血液循环。

7.维生素的吸收:大部分在小肠上段被吸收,只有维生素B12是在回肠被吸收的。大多数水溶性维生索是通过依赖于Na+的同向转运体被吸收的。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与脂类消化产物相同。

推荐阅读:

【常见问题】2022年统考考生考研常见问题汇总!

【考研大纲】2022考研大纲陆续发布中 请收藏

【新课上线】2022医学考研-实战模考班 考前倒计时

以上就是“主要物质在小肠内的吸收方式有哪些?”的相关内容了,还有更多关于西医综合考研的政策动态、知识点汇总及备考经验都在医学教育网,请继续关注医学考研栏目!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