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西医综合考研 > 考试经验

考研初试结束后,你还需要做些什么呢?

2020-12-28 17:13 医学教育网
|

考研初试已经正式结束!377万考生为了同一个梦想披荆斩棘,他们笔走龙蛇、挥斥方遒,2020年见证了他们奋斗过的青春!

近年来考研人数不断攀升,今年的考研人数更是成为了历史新高,全国考研人数已然达到了377万,竞争十分激烈!

随着考研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两日的微博热搜也几乎被考研占领,#考研数学#、#考研专业课#、#考研后最想做的一件事#先后登上热搜。

@G-YY

#考研专业课#让我认识到什么叫做百因必有果,裸考根本行不通! ! !再次向所有考研党瑞思拜。本人#考研气氛组#的任务已经完成,痛定思痛,好好看书去。

@一个大啊坑

#考研专业课#昨天考了可以编的和看不懂的,今天要考见都没见过的专业课了。篡改历史,胡编法度,分母当自强! 

@小萤会瘦到95斤

#考研后最想做的一件事#只想考研上岸

@爱冷是冤家

#考研后最想做的一件事#行而上学,不行再学一年

以上评论均来自微博网友热评,由此可见裸考真的根本行不通啊!不少考研人考后最想做的事就是“考研上岸”!那么考研初试结束后,考生还需要做些什么呢?

好好休息,重新出发

考研初试后,不管你是超常发挥还是发挥失常,都需要稳定情绪,好好的休息一下,让长期以来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

大睡一场,看一场电影,阅读一本小说,打一局游戏,或者找好友谈心玩耍,初试结束后可以通过这些方式放松一下心情和身体。

但是,留给你们狂欢的时间最多一周。考研远没有结束,考研人最容易犯的错误之一就是只顾初试不顾复试!每年初试都能上热搜,却看不见复试被淘汰者的泪目!复试远比初试残酷的多,所以,你必须提前准备,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2021年春节是2月12日,在此之前,会有个别院校公布自命题专业课成绩,但是总的分数要到年后才会公布了。根据四川、辽宁省、黑龙江、宁夏教育考试院的信息,初试成绩将于2021年2月26日起陆续公布。

预估分数线

初试结束后,考生需要留意以下几个关键信息:

国家线:

国家线是全国硕士研究生考生进入复试基本分数要求,是基础分数线,要有资格参加复试必须过了这条线。去年国家线公布时间是4月14日,预计今年的公布时间在3月中下旬。

明确国家线AB区:

考研国家线划分为A、B两类,A类分数线最高,其次是B类地区。

国家按照一区、二区确定考生参加复试基本分数要求。

一区: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等21省(市);

二区: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

目标院校复试线:

自主划线是教育部审批的部分招生单位可以根据本单位招生情况自主决定考研复试分数线,而不必参照考研国家复试分数线。

要注意的是,自主划线的高校的分数线不一定比“国家线”更高;过了国家线或者“34所”的“校线”不一定能参加复试。因为各个招生专业还会根据自己当年的报考情况划定自己专业的复试分数线,这个分数线一般会比“国家线”高很多。只有过了复试专业线才能够参加复试。

复试准备

确认好分数线后,就要开始准备复试了。复试的流程大体是笔试+面试。

考研复试笔试:

关于复试的科目、形式、内容考生可以通过收集历年面试题以及向师兄师姐、意向导师咨询的形式来了解。复试更考查考生的理解能力,要将内容消化为自己的,用自己的理解来回答会更加事半功倍哦~

考研复试面试:

考研复习的面试中,考生给老师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建议考生在面试时穿着正装,女生可以化淡妆、长头发炸起来,整洁干净更受老师的喜爱哦。

面试过程中,回答大方自信,可以听清题目后稍作思考,整理一下思路再回答,最好将回答分为几条作答,更加有条理。

最后,请大家一定按照复试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

温馨提示,如果感觉自己考的实在太差了,就留意一下招聘信息或者提前准备2022年的考研,再战一年吧!

想要高效备考2022年研究生考试,除了自身的刻苦努力,有专业老师的指导以及考情分析也是必可不少的!医学教育网针对2022年医学考研的考生开设专业课的辅导班次,为考生们计划好了复习的节奏,还有入学测试帮你清晰的了解,更有针对性的复习!更多课程详情,快来点击下方图片了解吧!

1

(点击上方图片了解)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21考研复试—考研准考证丢了怎么参加复试?

21考研复试—复试会有笔试吗?

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初试成绩查询时间

21考研复试—获得研招院校导师信息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