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023考研政治马原:常考古语及解析(7)

2021-12-22 15:06 医学教育网
|

2023考研基础阶段复习已经开始,考研政治前期也要做好知识内容的积累。医学教育网小编为同学们整理“2023考研政治马原:常考古语及解析(7)”内容,助力备考之路。

31.少年安能长少年,海波尚变为桑田

唐代诗人李贺的这一诗句体现了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和存在方式,即运动的绝对性。

32.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苏轼的这首词体现了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是有规律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33.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这句话体现了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不能忽视外因的作用。此外,这句话还体现了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我们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34.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

这句古句体现了一切事物都处于运动变化之中,我们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35.挽弓当挽强,用箭当用长。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杜甫的这句诗体现了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起着决定作用,我们要集中主要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36.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老子的这句话体现了一切事物的变化发展都是从量变开始的,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我们要重视量的积累。

37.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

这句话体现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我们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试违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防疫通知】全国2022研究生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公告汇总

【时政热点】2022考研政治时事:12月时事热点整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