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023考研政治马原:常考古语及解析(3)

2021-12-22 14:56 医学教育网
|

2023考研基础阶段复习已经开始,考研政治前期也要做好知识内容的积累。医学教育网小编为同学们整理“2023考研政治马原:常考古语及解析(3)”内容,助力备考之路。

11.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

老子的这种观点的错误在于,否认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12.凡以知,人之性也;可以知,物之理也

这句话的意思是,就人的本性说,是能够认识客观事物的;就客观事物的道理说,是可以被认识的。

13.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而止矣。明之,行也

荀子的这段话体现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目的。

14.听其言必责其用,观其行必求其功

这句话的意思是,检验言行的客观标准是“功用”,即效用。这句话强调了实践对认识的检验作用。

15.事实明于有效,论莫定于有证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认识和理论必须符合客观事实,必须通过实际效果来检验,凡是符合事实效果,就是正确的,否则就是错误的。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试违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防疫通知】全国2022研究生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公告汇总

【时政热点】2022考研政治时事:12月时事热点整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