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023考研政治马原:常考古语及解析(6)

2021-12-22 15:05 医学教育网
|

2023考研基础阶段复习已经开始,考研政治前期也要做好知识内容的积累。医学教育网小编为同学们整理“2023考研政治马原:常考古语及解析(6)”内容,助力备考之路。

26.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荀子的这句话表明自然界的运动变化是有规律的。它既不因有了尧这样的杰出人物才存在,也不因出现了桀那样的暴君而消失。这句话体现了规律是客观的,客观性是规律的根本特点,它的存在不依赖于人的意识。

27.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刘禹锡这句诗的意思是翻覆的船只旁仍有千万的帆船经过,枯萎树木的前面也有万千林木欣向荣。发展是前进上升的运动,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这句诗体现了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事物发展的总趋势。

28.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陆游这句诗意思是说,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毕竟比较肤浅,要透彻地认识事物还必须亲自实践。实践产生了认识的需要,实践还为认识的形成提供了可能,并把这种可能变为现实。这句话体现了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强调了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29.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这些古句都体现了事物发展量变和质变的关系,即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大家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一是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有一个量变的积累过程;二是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

30.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毛泽东的这句诗体现了物质运动时间和空间的具体特性是相对的,即时空的相对性;同时也体现了运动是绝对的、无条件的。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试违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防疫通知】全国2022研究生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公告汇总

【时政热点】2022考研政治时事:12月时事热点整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