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023考研政治马原:常考古语及解析(5)

2021-12-22 15:03 医学教育网
|

2023考研基础阶段复习已经开始,考研政治前期也要做好知识内容的积累。医学教育网小编为同学们整理“2023考研政治马原:常考古语及解析(5)”内容,助力备考之路。

21.行百里者半九十

这句话出自西汉刘向《战国策.秦策五》诗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此言末路之难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困难,愈要认真对待。常用以勉励人做事要善始善终。

这句话体现的哲学原理有:

①事物的发展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和前提,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要重视量的积累。同时,量变只有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发生质变,因此,要抓住时机促成飞跃;

②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一定要在困难面前坚定理想和信念,要有自信心,看到光明的前途。

22.人或加讪,心无疵兮

这句话的意思是即使别人诽谤,我也问心无愧。它所蕴涵的哲理是:要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坚持奉献是人生的真正价值。个人活动和社会发展之间

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要正确处理个人和社会的关系。之所以问心无愧,就是因为坚持了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为了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为之奋斗,自己没有任何私利。

23.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

这句话体现的哲理有:矛盾的普遍性和客观性。事有矛盾时有矛盾。这要求我们承认矛盾揭露矛盾,学会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分析问题。矛盾具有特殊性,其主要情形之一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辩证统一。这要求我们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用两点论和重点论看问题。

24.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夺之,必固与之

老子的这一段话体现了矛盾双方依据一定条件可以向其对立面转化。

25.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

范缜的这句话承认了物质决定意识,是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认为世界的本原是一种或几种具体的物质形态,坚持了唯物主义的根本方向,本质上是正确的,但只是一种猜测,缺乏科学依据,过于简单化。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试违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防疫通知】全国2022研究生考试考生疫情防控公告汇总

【时政热点】2022考研政治时事:12月时事热点整理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