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2考研政治知识点:思修部分必背知识点(6)

2021-06-18 16:16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翻阅整理了22考研政治思修部分必背知识点(6)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各位同学有效备考。

1、法律的运行是一个从创制、实施到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主要包括法律制定(立法)、法律执行(执法)、法律适用(司法)、法律遵守(守法)等环节。 

2、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居于统帅地位。我国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制定都必须以宪法为依据,遵循宪法的基本原则,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3、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遵循民事主体地位平等、 公平、诚信、公序良俗、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等基本原则。 

4、我国刑法规定了犯罪的概念,明确了犯罪构成及其要件,规定了正当防卫、紧急避险等排除社会危害性的行为;规定了刑罚的种类,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五种主刑以及罚金、剥夺政 治权利、没收财产三种附加刑,对于犯罪的外国人可以适用驱逐出境。 

5、法治和德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两种方式,忽视其中的任何一个,都将难以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推动法治和德治的相互促进,一是强化道德对法治的支撑作用。二是把道德要求贯彻到法治建设中。三是 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知识点:思修部分必背知识点(6)”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祝大家备考顺利!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