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公共课

22考研政治知识点:马原部分必背知识点(9)

2021-06-18 15:03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的小编翻阅整理了22考研政治马原部分必背知识点(9)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各位同学有效备考。

1、生产力有3个基本要素:一是劳动资料即劳动手段。 其中,最重要的是生产工具,它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客观尺度,是区分社会经济时代的物质标志。二是劳动对象。三是劳动者。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生产力中还包含着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是知识形态的生产力,即一般生产力,科学技术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是第一生产力。生产关系是一种人和人的关系,但它是在物质生产过程中结成的关系,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反作用于生产力。

2、经济基础是指由社会一定发展阶段的生产力所决定的生产关系的总和。上层建筑是指建立在一定经济基础之上的意识形态以及相应的制度、组织和设施。包括意识形态(即观念上层建筑)和政治上层建筑。政治上层建筑包括国家政治制度、国家政权机构、政党、军队、警察、法庭、监狱等政治组织形态和设施。在整个上层建筑中,政治上层建筑居主导地位,国家政权是它的核心。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具有反作用。

3、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社会基本矛盾。其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更为根本的矛盾,它决定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矛盾的产生和发展;社会基本矛盾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22考研政治知识点:马原部分必背知识点(9)”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考研公共课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祝大家备考顺利!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