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考试动态 > 正文

辽宁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普招) 线上远程考试工作方案

2020-06-23 18:38 医学教育网
|

关于辽宁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普招) 线上远程考试工作方案,为帮助各位考生了解,小编从辽宁大学的官网上查找通知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省教育厅和省招考委的指导下,根据疫情防控和人才选拔的实际需要,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科学设计考核内容,严格考试招生组织管理,切实稳妥做好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把疫情防控贯穿考试招生始终,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二)坚持科学选拔,确保生源质量。

(三)坚持公平公正,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组织实施

(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博士考试招生工作期间的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二)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省教育厅、省招考委和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全面领导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

(三)各培养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做好博士考试招生工作期间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

(四)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组织领导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工作,负责制订本单位博士考试招生工作实施细则,遴选培训本单位参与考试招生工作人员,组织实施各考核项目。

四、考试形式与内容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普通招考)初试考试形式为线上远程闭卷笔试考试,复试考试形式为线上远程面试考试,具体安排如下。

(一)初试

1.初试考试时间及科目

2020年6月30日:思想政治理论(已获硕士学位者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免考)

2020年7月1日:外国语

2020年7月2日:专业基础课

2020年7月3日:专业课

考生各科目具体考试时间详见《准考证》信息。

2.初试考试安排

初试考试由研究生院统一组织,以考生报考专业为单位,分批组织考生完成初试考试。每个科目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依托“学习通”(超星考试系统)和“腾讯会议”进行线上远程闭卷笔试考试。考生以“双机位”进入考场参加闭卷考试,第一机位使用“学习通”进行考试,第二机位使用“腾讯会议”进行考场监控。

初试总分300分,依据各专业拟录取的非定向就业考生数不少于本专业招生计划数的60%的原则(非定向就业合格考生数不足的除外),根据考生外国语、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成绩之和确定进入复试人员名单。

(二)复试

1.复试安排

复试考核满分100分,以考生报考专业为单位,由培养单位具体组织实施,拟在7月8日后开展相关工作,详见各培养单位后续公布的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复试考核使用“研招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备选)进行网络远程面试,考生以“双机位”参与面试考核。各培养单位按报考专业成立一般不少于5人的由副教授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其中博导不少于3人)以上专家组成的考核小组。

2.复试内容

复试重点对考生学术水平、综合素质和培养潜质等进行考核,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并对考生进行外国语能力测试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中还须加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的考试。两门加试科目由培养单位组织完成。考生通过“学习通”“腾讯会议”进行线上远程闭卷笔试考试,每门考试时长120分钟。

复试相关工作详见后续公布的复试录取办法。

五、考前准备与要求

(一)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

考生登陆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http://ksd.syrz.net:1051/)在“诚信考试承诺书上传”页面中,下载打印空白的《辽宁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并在6月23日11时前将本人签订的《辽宁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诚信考试承诺书》通过系统回传,未提交的考生不能下载准考证,无法参加考试。

(二)下载打印准考证

考前考生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使用A4幅面打印,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或书写。考生凭借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参加初试及复试。

打印准考证安排详见后续通知。

(三)测试设备及系统平台

考生应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参加线上远程考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熟悉相关操作流程,确保设备功能、考试环境等满足学校要求。不参加测试的考生,视为放弃考试,不能下载准考证,无法参加考试。

测试工作拟在6月26日或27日进行,详见本网站后续通知。

(四)设备及环境要求

考生须认真阅读《辽宁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普通招考)线上远程考试要求及行为规范》和《辽宁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普通招考)线上远程考试考场规则》,按要求备妥必要的考场文具、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于正式考核前按要求配合学校完成线上远程应试软件测试并参加考试。

考生需提前准备能稳定支持不同网络服务运营商的设备,构建满足应试需要的多个网络环境(WLAN、4G/5G、有线网络),考试期间还须保证设备有充足电量,如考试过程中因网络卡顿、设备电量不足导致的考试中断、退出系统或其他情况而无法完成考试,将视为考生放弃考试,学校不承担责任。

(五)考中要求

考生应按照通知的时间准时参加线上远程考试,未按时进入考场或笔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考试终端设备退出考试考场的视为放弃考试资格。

笔试过程中应严格遵守考试纪律。按照《辽宁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普通招考)线上远程考试考场规则》相关要求参加考试。

笔试结束后,考生须根据监考教师的指令,在第二机位的监控下由第一机位的设备拍照后通过“学习通”、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回传答卷,不得转给他人,否则将按违纪处理。答卷回传须完整、清晰,任何漏传、错传、不清晰导致问题和产生的一切后果,均由考生自行负责。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监考教师要求退出线上远程考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考试考场。

六、录取

对于考核成绩合格、导师选择明确的考生,依据各专业拟录取的非定向就业考生数不少于本专业招生计划数的60%的原则(非定向就业合格考生数不足的除外),根据总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七、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考试,提前阅读学校发布的相关招考信息,认真签订《辽宁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如考生不遵守招生考试纪律,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初试、复试、(拟)录取资格或学籍。并记入考生《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

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辽宁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普招) 线上远程考试工作方案”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医学考研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