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考试动态 > 正文

北京发布考研双月历!21考生和22考生看过来!

2021-01-13 16:56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终于来了!经历了有史以来最魔幻的一年,感觉2020年真的什么不可能的事情都发生了呢!各位21考研的考生们,在经历了年初20考研的分数线延期发布,复试转为线上,再到后面因为疫情准考证提前开始打印,考前一边复习一边每天记录体温,还有的考生差点就不能参加考试,大家真的都辛苦了!北京市考试报最近发布了2021年研考的双月历,涉及21考研的同学和22考研的备考生,大家请注意查看呦!

1月—2月 复试准备 查询成绩

21考研考生:

初试过后,考生要全力准备复试。可先了解目标学校往年的复试信息,如有机会可向在读的研究生学姐学长了解其当年研考复试的情形。考生准备复试,不仅要做好专业知识的复习,还要多练习语言表达,树立自信。考生要在这段时间了解调剂的概念,查看学校往年的调剂信息,做好针对性准备。

如果考生觉得初试发挥不理想,可着手准备求职简历,尝试寻找适合的实习或工作机会,边等成绩边积累工作经验。

研考初试成绩一般在2月中下旬陆续公布。考生可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或招生单位公布的方式查询初试成绩。

全国各省市2021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查询时间汇总(更新中)

22考研考生:

新一届考生可征求学长学姐的复习建议,着手准备复习,可研究往年研试题型,了解往年考试的重点难点,以期对研考公共课和专业课试题有整体认识;开始搜集备考资料,购买备考辅导书;制订复习计划,尤其要用好寒假这段时间,有序推进复习进程。

2022西医考研怎么复习?完整版复习攻略你拿好!

3月—4月 参加复试 申请调剂

21考研考生:

考生在这两个月面临的两件大事是复试和调剂。自主划线院校一般会在3月陆续公布初试成绩与基本要求,之后组织复试。考生要提前了解报考院校及学院发布的复试时间、地点和具体安排等信息,积极准备复试。教育部也会公布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之后非自主划线院校会组织复试、调剂。

初试分数要高出多少才有胜算?擦线就全无希望了吗?

考研分数线:2016-2020硕士研究生国家线汇总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相关负责人提醒,鉴于2021年北京疫情,考生也要在线上复试方面做好相应准备,及时关注报考单位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中发布的相关信息,按要求参加复试。

考生要提前详细了解往年调剂流程、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等,及时关注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的开通时间,把握调剂机会,获取研招单位调剂信息,主动联系拟调剂研招单位,争取最好的调剂结果。

22考研考生:

对准备考研的考生来说,如果是在校大学生,就要处理好日常上课和研考复习的关系;如果是在职考生,则要处理好工作和复习备考的关系。

正就读大三的考生面临的压力并不小,因为既要完成学业,也要抽时间系统备考。考生要全面了解院校和专业信息,初步确定研考目标。院校、专业选择是研考的关键一步。提早确定专业方向和院校,会使专业课复习更有针对性。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综合考虑拟报考学校所在城市、专业发展、师资情况、就业前景等因素。

你的本科论文怎么写会直接影响考研能不能报名!

5月—6月 一轮复习 夯实基础

22考研考生:

5月,大多数考生要全面开始第一轮研考复习。要夯实基础,扎扎实实看一遍书,不要急于做模拟题。对政治、英语、数学三个公共课科目,考生要细致备考。对英语科目,考生要注重积累英语词汇,提升英语综合能力。对政治科目,考生不能放松备考,要不断温故知新,也要及时补充和更新知识。对数学科目,考生要多练多算,总结答题规律。

2022英语考研大纲单词背诵计划1.0

2022研考英语重点核心词汇大合集

对专业课的复习,考生要紧跟目标院校的专业课方向,有针对性地收集复习资料,包括往年专业课试题和老师的讲义、论文、专著等。部分学校还会发布当年的考试备考大纲,考生可及时关注,也可登录相关院校网站查找上年度备考书目,或向在读研究生借阅备考资料。要在前期占有资料的基础上总结形成自己的笔记,构建专业课复习的知识框架。

2022考研复习!历年大纲+择校手册+名校上岸经历等你来领取!

6月,考生要兼顾期末考试和研考复习的时间安排。跨专业考研的考生不要因为研考复习而忽略本科专业期末考试的准备。考生还可以在6月制订一份暑假备考计划,考虑是自主复习还是报辅导班,是在校复习还是回家备考,复习时间如何安排等。

7月—8月 暑期复习 弥补弱项

22考研考生:

暑假是考生的强化复习阶段。这段时间也是考生提高专业课成绩的好时机。研考生要根据自身情况制订复习计划并严格执行,通过专项突破弥补弱项。

考生制订复习计划要尽量细致,但也不能难以完成,要让自己每天都有成就感。考生不妨将复习内容分为多个阶段性小目标并限时完成,让复习更有计划性,且容易落实。暑期是提升薄弱科目的好时机。考生要多安排时间复习薄弱科目,尤其要进行专项突破。

复习中,考生要善用笔记本和彩色笔,对重点内容、关键词句、疑难问题进行勾画,以加深记忆,也利于后期重点复习。此外,有需要的考生可有针对性地参加暑期辅导班,通过规律听课控制复习进度,听取老师指点,课后及时整理消化,有效掌握知识;也可寻找志同道合的“研友”一起复习,相互督促、鼓励。打算参加研考辅导班的考生要选择有资质、口碑好的辅导机构,不要轻信所谓的“”承诺。

9月—10月 了解政策 按时报名

22考研考生:

9月,研考政治、英语、数学大纲会相继发布。教育部研考管理规定和考试公告,各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和招生计划等也会陆续出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报考点也会发布网报公告。在此阶段,考生不仅要继续完成复习任务,还要认真研究最新研招政策、公共课大纲,也要留意院校网站公布的研招信息,查看所报考专业是否已取消统考招生或者变更考试科目。

这里都有!全国各省市2021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考试院校招生简章汇总

考生还要注意预报名时间,按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进行预报名。

研考正式报名一般安排在10月。具备报名资格的考生可登录研招网报名、缴费。选择报考点时,考生要认真阅读网报公告,了解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招生单位、报考点的有关要求。如有疑问,考生要及时联系相关机构咨询。要合理安排报名时间,避开报名初期、末期的网络高峰,避免因网络拥堵影响报名。

考生可提前制订国庆小长假复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强化专业课复习。公共课、专业课复习在这段时间进入综合提升阶段。考生要根据大纲要求和变化,对知识进行梳理总结、查漏补缺,并研究、分析往年试题。距离考试越来越近,考生要注意调整心态,坚定复习信心。

11月—12月 现场确认 参加初试

22考研考生:

研考报名一般在11月初进行报名信息确认。考生要按报考点规定配合采集本人图像等相关电子信息,如提交电子证件照、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等。符合所报考招生单位和所选报考点要求的考生均要进行网上确认,否则报名信息无效。此外,网上支付报考费要先于网上确认完成。选择北京市报考点的考生,提交网报信息后,须于网上报名截止时间前,以“网上支付”方式缴纳报考费。缴费成功后,考生要持报名编号在报考点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确认,否则报名无效。考生要于网上报名期间支付报考费,逾期不接受补缴费。网上确认开始前,各报考点将发布《网上确认考生须知》,考生要及时关注。

都是网上确认了?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现场确认方式汇总!

从11月起,考生通常要开始第三轮冲刺复习。除反复研究往年研模拟试题外,考生还要练习模拟题,对知识点查漏补缺。考生要计算答题时间,模拟考试情景,争取在考试时更合理地分配时间。

12月中旬,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初试一般安排在12月下旬。考生要调整心态,不要因焦虑、恐慌等情绪而轻言放弃考试;也不要熬夜,可按照考试时间提前调整好作息和饮食。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