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政策解析 > 招生简章

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培养改革试点班2022级招收推免生简章

2021-04-26 17:19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在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的官网上查看到了“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2022级招收推免生简章”,想必这是参加了准备参加2022年考研的考生都比较关注度的事情,为了让大家了解清楚,小编整理如下:

三、培养目标、课程组织及学位授予

(一)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思想品德高尚、具有宽厚的知识基础、扎实的临床技能和优秀的职业素养,并具备多种发展潜能,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医学领军人才。

(二)课程组织及教学方法

学制为4年。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以下内容:以模块教学为特征的医学基础教育和临床医学教育。采用多学科整合课程结构,并实行早期接触临床、“一对一”导师制和全程科研训练,还需要完成博士毕业论文答辩。

教育教学方法上以学生主动学习和小组学习为主,采用国际上通行的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以临床问题为导向的教学、小组讨论、翻转课堂、模拟教学等方法。在临床教学中实行学生融入病房医疗团队、在实践中学习的教学模式,强化临床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临床课程及见、实习均在北京协和医院进行。

试点班在培养过程中采用严格的分流机制,将分别在第一学年及第二学年末进行考核,全部合格者可以正式进入医学博士(M.D.)培养计划;不合格者将不得进入医学博士培养计划,但可选择转入科学博士(Ph.D.)、科学硕士(M.S.)培养计划或退学。

(三)学位授予

试点班学生的毕业学位授予条件与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相同,学生毕业时符合条件者授予医学博士(M.D.)学位,并提供攻读医学/理学(M.D./Ph.D.)双博士学位的机会。

四、招生对象

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具有中国国籍,就读于附件1所列的国内高水平大学,达到推荐免试条件且获得推荐名额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2022年本科毕业),在非医学部/院/系学习、有志于医学、已完成本科三年学习,按照试点班入学课程要求在毕业前修完相应学分(详见附件2)。学生经考试录取后,通过研究生推免的方式,在本科毕业后进入北京协和医学院,开始医学专业的学习。

五、招生计划及招生方式

招生计划总额30名(包括本科毕业生和推免生),招生方式实行“推荐免试+复试”考核机制。

六、报名及复试录取程序

(一)报考人履行网上报名手续。报考人请于2021年4月15日至5月7日之间登录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务处改革试点班招生网站(http://mdadmission.pumc.edu.cn),点击“推免生”入口,在线填写申请表,并以附件形式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①身份证或护照扫描件,以及证件照电子版;

②学校开具的本科成绩单扫描件,如成绩单上不能体现GPA绩点的,需提供学校开具的成绩在年级排名的证明信扫描件;

③英语CET6级或相当水平的英语能力考试(包括托福和雅思)成绩单扫描件;

④按照申请系统要求填写2名医学相关学科副教授(或相当教职)以上职称的推荐人的信息和联系方式,上传由推荐人出具的推荐信。推荐信需要使用推荐人所在单位的信笺纸,有推荐人的亲笔签名;

⑤报考人个人简历及其他能佐证具有学习医学能力的相关材料扫描件:如工作经历、课外活动、获奖证书、荣誉证书、发表文章或者出版物等;

(二)注意事项

报名申请表及报名材料提交截止日期是2021年5月7日。所有报考材料不接收纸质版。

(三)报考材料初审

1、学校教务处统一对报考者提供的材料进行入档并初验。对材料完整、符合报考条件者,提交专家组初审。

2、学校成立试点班招生初审专家组,由学校相关资深专家组成。专家组根据学生提供报考材料,就报考者的所取得的学业成绩、培养潜力、发展潜能等进行评估,初步确定复试名单。

3、经初审专家组审核合格的报考者名单,预计于2021年5月底在试点班招生网站公布。

(四)复试

1、报考者参加复试时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①身份证或护照原件;

②申请表原件;

③本科成绩单原件,以及学校开具的成绩在年级排名的证明信原件(如果报名时已经提供扫描件),并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密封后在该信封的封口处加盖公章;

④英语CET6级或相当水平的英语能力考试(包括托福和雅思)成绩单原件。

2.复试方式

复试采用笔试+多站式考试+专家面试的形式,重点考察医学预科相关的基础知识、英语能力、沟通交流能力、职业素养等综合素质。复试评分由下述三项内容的得分结果综合评定:

①笔试:是学校组织的标准化入学考试,主要考查申请者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其中,生物学(包括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等)、化学(包括无机化学和有机化学)、及大学基础数理概念占考试内容70%;心理-社会方面基本概念占考试内容15%;通过阅读来考察申请者理解、分析、评估、和应用相应理论能力部分占考试内容15%。笔试为中英文选择题,共120道。

②多站式考试:主要考察申请者语言组织能力(包括中英文)、个性心理特征和学医的适应性。

③专家面试:多专家联合面试,了解申请者基本情况、个性心理特征和对医学职业的理解。

3.复试时间

具体复试时间将另行通知。

(五)体检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除患有学校可以不予录取的疾病外,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被医学类各专业录取:色弱、色盲及其他各类不能准确识别颜色者。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宜就读医学类各专业: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者;一眼失明另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400度者;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或一耳听力在5米另一耳全聋者;斜视、嗅觉迟钝、口吃者;对化学物品有过敏反应者。

六、录取

学校招生工作坚持公平竞争、公正选拔的原则,采取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新生的方式。我校将于复试后公布拟录取结果,体检合格者将签发拟录取通知书。

所有拟录取推免生必须登陆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完成正式报名等相关手续。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开放时间请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通知。学校将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内向拟录取推免生发出待录取通知(以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上发出的待录取通知为准,学生在收到后的24小时内予以答复确认,逾期则视为主动放弃)。

被正式录取的同学将于2022年秋季开学(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到我校报到注册。

七、其他要求

(一)申请者须承诺学历、学位证书和其他申请材料的真实性,一经招生单位或认证部门查证为不实,即取消报名及录取资格。

(二)申请者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三)申请者通过试点班招生考试后为拟录取状态,如果无法获得推免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资格,或无法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四)申请者应在报名时日前完成所有必修课程学分(网上课程必须包括正规的完课学分证明),并达到所需录取要求。申请者应在网上招生报名系统的相应栏目如实填写课程学分和成绩,如有特殊情况可备注说明。若报名时未全部完成必修课程,则需提供修学计划,并保证在入学前完成必修课程;若入学前未完成必修课程,则被视为自动放弃学籍。

(五)要求所有申请者在复试时间之前具有不少于40小时医院/社区卫生/医生诊所/康复医疗等医疗单位的志愿者服务经验并提供证明和评价。

(六)如有既往修读过医学相关的课程(如解剖学、生理学、微生物、免疫学、生物信息等)或参加过相关考试,申请者请在申请资料中详细说明,供初审专家参考。

八、收费及其它

试点班学费收费标准为第1-2年每学年8,000元(人民币)、第3-4年及之后每学年10,000元(人民币)。我校将为试点班学生提供不低于学费额度的基本奖学金和各种其他类型奖学金;学习成绩优秀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除可获得各项奖学金外,还可申请国家设立的助学贷款以及临时困难补助。

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由学校统一安排住宿,根据宿舍类型不同,收费标准不一。普通学生宿舍住宿费为每生每学年750元。收费标准如有变动以北京市批复为准。

九、联系我们

北京协和医学院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9号,试点班的招生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单三条9号

E-mail:mdadmission@pumc.edu.cn

招生咨询电话:15810893013,010-65249442,010-65105806

试点班招生网址:http://mdadmission.pumc.edu.cn/mdweb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培养改革试点班2022级招收推免生简章”的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医学考研知识及内容,请点击医学教育网。希望各位同学能选到自己心仪的院校并顺利通过复试!

相关资讯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