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政策解析

【重磅】2021考研数据公布!上岸人数占比不足1/3?

2021-05-20 09:20 医学教育网
|
日前,中国教育在线官方发布了《2021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其中,有一些数据很有深意,特别是对2022年以及今后考研的同学会有一定帮助。
考研总人数逐年攀升
2021考研报考人数377万,预计最终录取110万人左右,上岸人数占比还不到三分之一

1

往届生人数增长
2021研招报告中提到,云南大学等几所热门学校的往届考生占比已经达到62%,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当然,在往届生中,不乏三战甚至四战,还有工作了几年后参加考研的同学。
二战考生面对的压力很大。离开学校二战一般都需要找到合适的备考环境,很多人是出去租房备考,还有的同学报考二战集训营和好多研友并肩同行,无疑都需要付出相当多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再就是一些生活开支,日常消费、以及学习方面的消费,买资料、买课程、零零碎碎也需要不少的支出,这些都是二战党需要考虑进去的事情。
为什么考研的人越来越多
考研已经是一个大势所趋,特别是普通二本院校的学生占考研总人数的将近70%。
所以,在这种形势下,也让一部分同学“被迫”考研,因为别人考,你不考就没有竞争力,而考研人数可能还会持续增加。
在一项考研动机调查中,就业压力大与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与能力、想提升学校层次是三个重要动机。

2

导致大学生就业压力过大就业困难的因素主要有:
1、 扩招,导致高校毕业生逐年增加
2、经济增长率有所下降

3

特别是2020年,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用人单位新招人数大幅减少,继而导致考研人数大幅增加。
往届生考研人数占比超60%?
曾几何时,考研“二战”是一件很稀奇的事,而如今,想上“985”、“211”大学,好像不来个“二战”你都不一定能上。
有人做过一个调查,考研“二战”成功率高达70%,一战成功率低,就导致越来越多的考生被迫选择“二战”。
还有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很多同学对职场生活不满意,工作后又辞职考研,寻求更好的出路。
比如,云南大学的2021年考研人数中,往届生报考人数多达15410人,占比为63%。
相信,其他学校的情况也差不多,往届生占了考研总人数很大比例。
普通大学,研究生推免率极低
就招生研究生中推免生占比来说,不同高校差异较大,一些“985”大学,比如,清华、北大、浙大、西安交大等,推免率可能都会超过30%,比如,南京大学,推免率为34%,而有些接近50%,比如北京大学。
而一些普通高校,推免率就非常低了,基本上只有1%左右。比如,杭州师范大学,推免率只有1.1%。

4

因为,好点的学校,推免生都以“双”高校学生为主,比如,华南理工大学2021年录取的推免生人数为2010人,而其中84.5%的同学都来自“双”建设高校。
但是,很多高校却依旧不能完成推免生招生计划。
比如,兰州大学,重庆大学等,推免生招生完成率也不足70%,像广西大学等,完成率更低,只有18.01%。
看得出来,有推免资格的同学,在选择学校上,具有更大的主动权,他们也更倾向于一些热门院校。
而普通大学的同学想通过保研来读研,难度会更大,竞争也更激烈。这也是为啥普通二本大学的同学占考研人数一大半的重要原因。

因此,考研可以说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不管是应届生还是往届生,都要全力以赴!

2023医学考研已经开始招生,金牌师资俞庆东、新锐师资舒国畅、资深师资高迎带你赢在起点!助力上研路!点击进入查看班次详情>>

推荐阅读:

【考研政治】2023考研政治马原基础复习汇总

【5500词汇】2023考研英语大纲词汇每日背诵汇总

【英语长难句】2023考研英语例句解析汇总(001-100)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