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考研 > 政策解析

官方发布:定了!2022年研究生招生110.7万人!

2021-07-28 18:23 医学教育网
|

日前,在全国人大表决通过的《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 2021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公布了官方数字:普通高等教育本专科招生 967.5 万人,研究生招生 110.7 万人。

1

去年2021考研为应对疫情冲击,招生人数是111.4万人。与今年相比,虽然今年仍处于扩招期,但总体招生人数跟去年相比还是下降了。

不过2022考研的报名人数却会持续增加,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为377万,那么今年很可能会突破400万。面对招生人数减少,报名人数增加的严峻局面,今年考研形势将不容乐观!大家一定要多做准备。

如今已进入暑假备考的关键时期,近期各高校公布的考研信息尤为重要,关系着你接下来的重点备考方向。

在考研信息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就是“考试大纲”和“考研大纲”。

考试大纲&考研大纲

考研大纲:

考试命题的指导性文件,是考生复习备考的依据。

考试大纲:

各院校为当年考生 12 月考研初试(或者次年复试)所框定的考试范围,包含考试内容范围说明和专业课考察目录、参考书目。

考试大纲&考研大纲的区别

发布主体不同

「考试大纲」是各院校自行发布,「考研大纲」由教育部官方发布;

发布内容不同

「考试大纲」侧重于专业课考研范围,「考研大纲」则更侧重公共课考察范围,还会提供一些考察内容的附件,例如新增大纲词汇。

发布时间不同

「考试大纲」则根据各个院校自行决定, 8 - 10 月不等,目前已经有部分院校公布了「考试大纲」。

「考研大纲」一般会在 9 月左右发布,目前还没有最新消息,但好多同学都非常关心,毕竟 20 年 7 月上旬就有提前公布的情况。

大纲除了会给出今年重点考察的方向之外,还会提供一些有实用价值的附表,比如考研大纲词汇,非常有利于考生调整接下来的备考方向。

大纲除了会给出今年重点考察的方向之外,还会提供一些有实用价值的附表,比如考研大纲词汇,非常有利于考生调整接下来的备考方向。

我们来看下近几年考研大纲的发布时间:

2

可以看到,按照往年情况,考研大纲一般是在 9 月左右发布,无特殊情况不会提前发布,大家可以安心复习。

所以综上所述,两者对于我们的备考都是非常有作用的,是备考复习的指导方针!

除了要关注「考研大纲」和「考试大纲」,院校的各类招生信息都得重点关注,尤其是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参考书目等。

不少院校都已经公布了招生简章了,大家可以重点关注下哦!希望大家都能顺利上岸心仪的院校,加油!

分割线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的备战2022年医学考研,医学教育网特为广大考生推出2022医学考研冲刺刷题班涵盖了西医综合专业和护理综合专业,网校课程是由多年授课辅导经验的老师帮助各位考生总结梳理考研的核心考点和重难点,全程直播,以题带点,助力大家冲刺~点击了解课程详情>>>

1

编辑推荐:

北京协和医学院整形外科医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

2022考研推免常见问题解答汇总

全国双非百强学校排行榜,哪些医科大学上榜了?

西南医科大学公布2021硕士研究生考试拟录取名单公示的通知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