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健康营养行业动态

中医健康管理|未来医院发展将向“治未病”为中心转变!

2020-12-15 18:55 医学教育网
|

“十三五”以来,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各省市相继出台了助力中医药发展的利好政策!

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75.92%的县级及以上公立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治未病服务人次达2011.5万,未来医院发展将向“治未病”为中心转变!

政策支持

“十三五”以来,我国中医药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60%以上的县域由中医医院与综合医院分别牵头组建医共体;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中医优势服务、特色服务为重点,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不断完善。绝大部分省份对半数以上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调整,多数省份的平均调价幅度为30%~50%。中医药离自己更近了,家门口的中医药服务更丰富、更贴心,水平更高了,成为很多人的切身感受;看病就医到中医院,也成了更多人的选择。

近年来,我国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各省市相继出台了助力中医药发展的利好政策!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75.92%的县级及以上公立中医医院设置治未病科室,治未病服务人次达2011.5万。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中医药项目稳步推进实施。

国情需要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388万人,占比达18.1%。老龄化加速的国情之下,中老年的身体健康状况更值得我们关注。

目前,我国中老年人普遍有着慢性疾病的困扰,比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疾病的困扰,而中医健康管理可以发挥中医养生保健的优势,满足“治未病”需要,将中医“治未病”的有关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根据健康状况为中老年人提出相应的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计划 。

尤其是中医“治未病”的特色理念更适合调理老年人的身体,及时预防重病、大病的发生。

中医“治未病”成未来发展趋势

中医健康管理师是对人群或个人健康和疾病的监测、分析、评估以及健康维护和健康促进的专业人员。

中医健康管理师发挥中医养生保健的优势,满足“治未病”需要,将中医“治未病”的有关理论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根据健康状况提出相应的中医健康养生保健计划,以确保实现预定的健康目标 。

中医“治未病”已成未来医院发展趋势,现在报考中医健康管理师就等于掌握了大健康行业通行!

中医健康管理师报考条件:

以下三点,满足一条即可:

具有相关专业大专以上学历;

连续从事中医康复理疗工作两年以上;

或具有相关专业或以上专业技术职业任职资格者。

中医健康管理师的技能价值:

1、合法保障:国家倡导技能上岗,医疗机构也有相应的要求,是对机构和个人的双重保障;如果发生意外事故,个人法律责任更轻;从业机构在应对卫生局和工商局检查时也会起到保护伞的作用;

2、权威性:技能上岗提升专业权威性,更容易让患者产生信任感;

【医学教育网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中医推拿按摩:术后护理新技能,为护士康复工作加持!

药店转型进行时!“连锁药店+灸疗馆”开创行业新模式

今年没考过执业药师,中专生还有哪些出路?!

【政策解读】网售处方药或将放行!实体药店该如何应对危机?

实体药店何去何从?“连锁药店+艾灸馆”成为行业新趋势!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