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医疗事业编考试面试题:泻下药的功能

2019-03-13 16:49 医学教育网
|

“医疗事业编考试面试题:泻下药的功能”相信这是很多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朋友比较关心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例题」何谓泻下药?泻下药的主要功能是什么?有哪些适应症?在临床应用中应该注意什么?

首先,中药学章节和药物分类都是以功效来分的,所以这里可以采用固定句式“以……为主要功效的药物的统称”。

第二,中药学中每一章药物又分为几个小节,我们可以利用章节的分类帮助记忆和答题,如泻下药的作用或功效也可以根据这几点来回答,每一点再加上具体解释即可。其次,每一类泻下药所主治的病证不同,因此也可以继续引申,据此回答主治病证。

第三,针对注意事项等问题,可结合药物的性质,泻下药容易伤正,所以体虚或者易体虚的患者慎用或者禁用,如孕妇和脾胃素虚之人

「答案」(1)所谓凡能引起腹泻或润滑大肠,以泻下通便为主要功效的药物的统称。

(2)泻下药功能主要有四点,第一点是泻下通便,以排除胃肠积滞和燥屎等;第二点是清热泻火,使实热壅滞之邪通过泻下而清解;第三点是逐水退肿,使水湿停饮随大小便排出,达到驱邪停饮,消退水肿的目的;最后是部分药还兼有解毒、活血祛瘀等作用。

(3)对于泻下药适应症多用于大便秘结、肠胃积滞、实热内结,及水肿停饮等里实证。部分药还可以用于疮痈肿毒及瘀血证。

(4)使用攻下药、峻下逐水药时,年老体虚和脾胃虚弱者慎用,妇女胎前产后及月经期忌用,中病即止,不能太过,对于有毒的药物当严格按照炮制法度,控制用量,保证用药安全。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医疗事业编考试面试题:泻下药的功能”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事业单位考试知识及实时资讯的朋友,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