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医疗事业编面试练习题:医学伦理学案例分析

2019-03-26 17:50 医学教育网
|

“医疗事业编面试练习题:医学伦理学案例分析”相信是很多医疗卫生招聘考试的考生朋友比较关心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医学伦理学案例分析」一位身患晚期肝癌、对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七旬工程师和另一位年仅10岁、患急性甲肝的小学生,同时到一家医院就诊,要求住院治疗,但是,由于该院种种医疗条件的限制,只能收留一位病人。

请问,医生应该给哪一位病人开住院单?其医学伦理依据是什么?

「伦理分析」医生应该给10岁小学生开住院单。

伦理学依据:

当代倡导的医学服务公正观,应该是形式公正与内容公正的有机统一,即具有同样医疗需要以及同等社会贡献和条件的病人应得到同样的医疗待遇;在基本医疗保健需求上要求做到绝对公正,即应人人同样享有,在特殊医疗保健需求上要求做到相对公正,即对有同样条件的病人给予同样满足。

(1)从生命质量看,小学生的生命质量比老工程师的生命质量要高,七旬老工程师身患绝症,没有治愈希望,预期寿命短;而10岁小学生有治愈希望,能够恢复健康,预期寿命长。

(2)从生命价值看,小学生的潜在社会价值比老工程师的潜在社会价值大。尽管老工程师曾为社会做出过很大的贡献,但由于身患绝症,年事已高,现已失去了继续创造社会价值的条件,如果治愈了小学生,培养其成才,将来将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价值,做出很大的贡献。

(3)从有效的利用卫生资源来看,给老工程师投入再高的卫生资源,也无法使其康复,只会浪费更多的社会资源,而收治小学生,则可能收到理想的效果,是对卫生资源的有效利用。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医疗事业编面试练习题:医学伦理学案例分析”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医疗卫生招聘知识,欢迎点击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