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面试模拟试题 > 正文

医疗事业编面试练习题:鉴别诊断题答题技巧

2019-03-26 17:45 医学教育网
|

“医疗事业编面试练习题:鉴别诊断题答题技巧”相信是很多医疗卫生招聘考试的考生朋友比较关心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一、概述

事业单位面试一般采取口述的形式进行,这就要求考生除了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以外,还得“会说”。所谓“会说”,在于考生答题过程中所体现出的条理性以及框架感。只有两者兼备,考生才能在实战中脱颖而出。

二、举例说明

近些年事业单位考试越来越倾向于临床,故而中医内科学是考试的重难点所在。而事业单位面试的题型大致有记忆型题、鉴别诊断题、病因病机题、临床表现题、技能操作题。本文就中医内科学中鉴别诊断题进行举例说明。

泄泻如何与痢疾进行鉴别?

这种题是典型的鉴别诊断题。鉴别诊断题一般都是将临床上常见的但容易混淆的疾病或症状进行对比鉴别的题型。

其答题思路可分为两步。第一步:相同点。既然是需要鉴别的症状或疾病,一定是有容易混淆的地方,所以首先阐明相同点。第二步:不同点。不同点主要从临床表现、病位、病性、病机等四个方面进行叙述。参考答案如下。

泄泻与痢疾主要从相同点与不同点两个方面来进行讨论。

痢疾和泄泻的相同点是:二者多发于夏秋季节,均为排便次数增多,便质稀薄。皆由外感时邪、内伤饮食而发病,病位都在大肠。

不同点主要从临床表现与病因病机两个方面来分析。

首先泄泻临床表现为:粪便稀薄,无脓血,腹痛、肠鸣并见,泻后痛减,其病机为脾失健运,湿邪内盛。其次痢疾临床表现为便脓血、腹痛、里急后重并见,便后不减,其病机为邪客大肠,与气血搏结,气血凝滞,腐败化为脓血。最后见诸临床,泻痢二者,可以相互转化。有先泻后转痢者,病情加重;亦有先痢而后转泻者,病情减轻,临证时须仔细辨别。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医疗事业编面试练习题:鉴别诊断题答题技巧”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医疗卫生招聘知识,欢迎点击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