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笔试题 > 正文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历年考试模拟题:中医专业知识

2019-03-20 16:59 医学教育网
|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历年考试模拟题:中医专业知识”相信是很多准备参加医疗卫生招聘的考生朋友比较关心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1. 下列哪项不是肾病综合征的诊断标准:()

A.水肿

B.低蛋白血症

C.血尿

D.高脂血症

E.大量蛋白尿

2. 下列关于小儿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描述错误的是:()

A.急性发病

B.发病前可有急性感染史

C.血尿

D.指陷性浮肿

E.部分患儿病初有高血压

3. 小儿水肿病应首辨:()

A.寒热

B.阴阳虚实

C.表里

D.标本

E.轻重

4. 遗尿是指________岁以上小儿睡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得一种病证:()

A.1岁

B.2岁

C.3岁

D.4岁

E.5岁

5. 患儿3岁,全身浮肿,颜面部尤甚,皮色光亮,按之凹陷即起,可见血尿,伴见发热咽痛,苔薄白,脉浮。应诊断为:()

A.急性肾小球肾炎-湿热内侵证

B.肾病综合征-水毒内闭证

C.急性肾小球肾炎-风水相搏证

D.肾病综合征-水湿浸渍证

E.急性肾小球肾炎-膀胱湿热证

6. 治疗尿频湿热下注证首选:()

A.五味消毒饮

B.八正散

C.五皮饮

D.真武汤

E.疏凿饮子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参考答案」C.解析:肾病综合征是一组有多种原因引起的肾小球基底膜通透性增加,导致血浆内大量白蛋白从尿中丢失的临床综合症。临床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脂血症及不同程度的水肿为主要特征。故本题选C.

2.「参考答案」D.解析: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组不同病因所致的感染后免疫反应引起的急性弥漫性肾小球炎性病变,临床以血尿、少尿、水肿和高血压为主要表现。其中浮肿为紧张性,而非指陷性。故本题选D.

3.「参考答案」B.解析:本病首重辨阴阳虚实,凡起病急,病程短,水肿以头面为重,皮肤光亮,按之即起者多为阳水,属实;起病缓慢,病程长,水肿以腰以下为重,皮肤色暗,按之凹陷难起者多为阴水,属虚或虚中夹实。故本题选B.

4.「参考答案」C.解析:正常小儿1岁后白天已渐渐能控制小便,若3岁以后夜间仍不能自主控制排尿而经常尿床,就是遗尿症。故本题选C.

5.「参考答案」C.解析:患儿浮肿血尿等症状,考虑为急性肾小球肾炎。肌肤浮肿,按之凹陷即起,加之兼症及舌脉可判断为风水相搏证,治宜疏风解表,利水消肿,方选麻黄连翘赤小豆汤。故本题选C.

6.「参考答案」B.解析:尿频湿热下注证以清热利湿,通利膀胱为治法,方选八正散。故本题选B.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历年考试模拟题:中医专业知识”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医疗事业编招聘考试资讯及知识的朋友,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