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笔试题 > 正文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历年考试模拟题:公共基础

2019-03-20 16:58 医学教育网
|

“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历年考试模拟题:公共基础”相信是很多准备参加医疗卫生招聘的考生朋友比较关心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1. 权力机关对行政机关的监督不包括:()

A.政治监督

B.法律监督

C.对于行政立法,行政执法、行政司法活动的监督

D.市场监督

2.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日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小时工资基数的________支付加班工资。

A.50%

B.100%

C.150%

D.200%

3. 下列选项中不可以使用“决定”的是:()

A.严惩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的工作安排

B.对特大火灾事故的处理

C.授予的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的嘉奖

D.在XXX地区试验运载火箭,使过往船只周知的事项

4.(多选题)下列可以用于表彰、奖惩先进单位或个人的法定公文有:()

A.决定

B.通知

C.通报

D.纪要

5.某国有企业会计李某,从银行领得8000元现金,欲占为己有,便谎称现金被抢,并向公安机关报了案。李某的行为构成:()

A.贪污罪

B.诈骗罪

C.盗窃罪

D.诬告陷害罪

6.李某是刘某的朋友,某日李某在帮刘某盖房时,不慎将路过的行人张某砸伤,现张某到法院起诉请求赔偿,本案的被告应该是李某:()

A.正确

B.错误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参考答案」D.解析:权力机关监督是指拥有一定的立法权和监督权的代议机构或人民代表机关,通过法定的方式和程序,对国家行政机关所实施的监督。国家权力机关对行政机关的监督方式有三种: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治监督。市场监督不属于权力机关监督范围。故本题选D.

2.「参考答案」C.解析:《劳动法》第44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下列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1)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2)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3)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故本题选C.

3.「参考答案」D.解析:决定用于对重要事项或者重大行动作出安排,奖惩有关单位及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等,一定范围内周知的事项应用通告,D应用通告而非决定。故本题应选D.

4.「参考答案」AC.解析: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纪要,适用于记载会议主要情况和议定事项。本题答案选AC.

5.「参考答案」A.解析:《刑法》第三百八十二条规定:“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吞、窃取、骗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的,是贪污罪。”本题中李某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公共财物,构成贪污罪。故本题答案为A.

6.「参考答案」B.解析: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五条的规定: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自己受到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故本题说法不正确。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历年考试模拟题:公共基础”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医疗事业编招聘考试资讯及知识的朋友,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