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笔试题 > 正文

医疗卫生招聘事业单位历年考试题:医学基础知识

2019-03-23 17:16 医学教育网
|

“医疗卫生招聘事业单位历年:医学基础知识”相信是很多准备参加医疗卫生招聘的考生朋友比较关心的事情,为此,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1. 在生理上起着稳定肺泡气体分压的缓冲作用,减少了通气间歇时对肺泡内气体交换的影响,如果没有它,呼气末期肺泡将发生陷闭:《生理学》()

A.补吸气量

B.补呼气量

C.潮气量

D.功能残气量

2. 心脏的一次收缩和舒张构成一个心动周期,在心动周期中,占时最长的时期是:《生理学》()

A.等容收缩期

B.等容舒张期

C.心室射血期

D.心室充盈期

3. 活体心脏和血管内,血液成分形成的固体物质称为血栓,常见于心瓣膜、动脉和静脉的头部的是:《病理学》()

A.白色血栓

B.混合血栓

C.红色血栓

D.透明血栓

4. 下列选项中,不是恶性肿瘤特点的是:《病理学》()

A.可转移

B.分化不好,异型性小

C.生长较快

D.易复发

5. 慢性胃炎时,胃黏膜上皮转变为含有帕内特细胞或杯状细胞的小肠或大肠黏膜上皮组织的过程是:《病理学》()

A.变性

B.机化

C.再生

D.化生

6. 四肢骨折后久卧不动,可引起患肢肌肉萎缩和骨质疏松,这属于病理萎缩中的:《病理学》()

A.内分泌性萎缩

B.压迫性萎缩

C.失用性萎缩

D.老化和损伤性萎缩

参考答案与解析

1.「参考答案」D.解析:功能残气量指平静呼气末尚存留于肺内的气体量,它的存在,可防止吸气时二氧化碳分压过低,防止呼气时氧分压过低,起着稳定肺泡气体分压的作用。

2.「参考答案」D.解析:心室充盈期包括快速充盈期和缓慢充盈期,约占时0.31s,其次是心室射血期,约占0.25s,等容收缩和等容舒张期均很短,约0.06s.

3.「参考答案」A.解析:白色血栓常位于血流较快的心瓣膜、心腔内和动脉内,形成延续性血栓的头部;混合血栓构成静脉延续性血栓的体部;红色血栓见于静脉内,构成延续性血栓的尾部;透明血栓发生于微循环的小血管内,主要在毛细血管。

4.「参考答案」B.解析:恶性肿瘤分化不好,但结构和细胞异型性都比较明显,常有转移,生长速度较快,手术难以彻底切除,治疗后也容易复发。

5.「参考答案」D.解析:化生是指一种已分化成熟的细胞类型被另一种分化成熟的细胞类型所取代的过程,通常发生在同源细胞之间,肠上皮化生属于上皮组织之间的化生。

6.「参考答案」C.解析:因器官组织长期工作负荷下降和功能代谢降低造成的萎缩为失用性萎缩,如骨折后久卧导致的肌肉和骨骼萎缩。

以上是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的“医疗卫生招聘事业单位历年:医学基础知识”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医疗事业编招聘考试资讯及知识的朋友,请点击医学教育网。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公众号

2023年度卫生事业单位招聘报考流程与指南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卫生招聘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考试辅导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