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2020年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扩张型心肌病的临床表现和治疗

2020-03-23 21:06 医学教育网
|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2020年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扩张型心肌病的临床表现和治疗”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临床表现

扩张型心肌病以左心室(多数)或右心室明显扩大,心室收缩功能减退为特征,常伴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血栓栓塞并发症。

扩张型心肌病起病缓慢,可在任何年龄发病,20~50岁多见,多在临床症状明显时才就诊,可出现乏力、呼吸困难,水肿,腹胀、纳差等心力衰竭的症状。体格检查可发现心脏扩大、心尖冲动弥散、奔马律、心律失常、交替脉及肺循环和体循环淤血的表现。

治疗

治疗目标是有效控制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缓解心肌免疫损伤,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及生活质量。早期阶段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及β受体拮抗剂,可减少心肌损害,改善心脏重构。中期阶段有液体潴留者应限盐,监测体重,使用利尿剂改善呼吸困难及水肿,并根据患者的血流动力学状态酌情使用血管扩张药。地高辛可用于协助降低心力衰竭的住院率并控制心房颤动患者的心室率,但本病易发生洋地黄中毒,用量宜小。终末期心力衰竭患者可在上述药物基础上短期应用多巴酚丁胺、米力农等正性肌力药物。存在心脏收缩不同步且符合适应证的患者可行双心室起搏治疗,以改善心脏运动的同步性,降低心力衰竭的再住院率及死亡率。β受体拮抗剂、胺碘酮多用于治疗扩张型心肌病患者的心律失常,埋藏式心脏转复除颤仪能降低合并心力衰竭的患者因室性心律失常导致的猝死风险。在预防血栓栓塞并发症上,应长期使用阿司匹林或华法林。改善心肌能量代谢的药物(如辅酶Q10、曲美他嗪)及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的中药(如黄芪)亦可应用于扩张型心肌病患者。心脏移植适用于经内外科常规治疗无效的终末期心脏病患者。心室辅助装置可用于心脏移植前的过渡治疗及终末替代治疗。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上文内容“2020年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扩张型心肌病的临床表现和治疗”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