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呼吸系统“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考点与试题

2020-12-16 12:28 医学教育网
|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呼吸系统“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考点与试题”如下。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1.诊断标准:有慢支、肺气肿、其他肺胸疾病或者肺血管病变,因而引起肺动脉高压、右心室肥大或右心功能不全表现。

2.鉴别诊断:肺源性心脏病的鉴别诊断

冠心病常有典型的心绞痛心肌梗死的病史或心电图表现,有左心衰竭的发作史。常合并原发性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基础疾病体检、X线、心电图检查呈左室肥大为主;风湿性心瓣膜病常有风湿性关节炎心肌炎病史。除三尖瓣外的其他瓣膜亦有病变,X线、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有特殊表现;原发性心肌病多为全心增大,无慢性呼吸道疾病史。无肺动脉高压的X线表现

【进阶攻略】

掌握诊断:根据病史、症状、体征,辅助检查。鉴别诊断:与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原发性心脏病。考试题型多为A型题。由呼吸系统引发的心力衰竭是肺心病。检查首选X线。X线特点:肺型P波高而尖,钟向转位轴右偏。

【易错易混辨析】

钟向转位轴右偏不是左偏。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诊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主要依据是

A.慢性支气管-肺疾病病史

B.发绀、呼吸困难

C.肺动脉高压、右心室肥大

D.两肺干湿性啰音

E.酸碱平衡失调

2.以下不能作为诊断肺心病的主要依据的是

A.右下肺动脉干扩张,横径≥15mm

B.肺动脉段突出

C.肺型P波

D.右束支传导阻滞

E.V1呈R/S>1

二、A2型选择题

1.男性48岁,长期咳嗽.咳痰10余年。气急5年。查体:口唇发绀,颈静脉充盈,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双肺干湿啰音,肝肿大肋下>0.5cm,下肢轻度水肿,判定病人有无右心衰竭的主要依据是

A.颈静脉充盈

B.下肢水肿

C.双肺干、湿啰音

D.肝脏有无触痛

E.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C

【答案解析】本病由慢性广泛性肺-胸疾病发展而来,呼吸和循环系统的症状常混杂出现,不判定心脏病是否已出现,故早期诊断比较困难。一般认为凡有慢性广泛性肺、胸疾病患者,一旦发现有肺动脉高压、右心室增大而同时排除了引起右心增大的其他心脏病可能时,即可诊断为本病。

2.D

【答案解析】右束支传导阻滞可见于多种心脏病,甚至可见于正常人,所以此项不能作为肺心病的主要诊断依据。

二、A2型选择题

1.E

【答案解析】 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是右心衰的主要体征,而A在上腔静脉阻塞综合症中也可以出现,B在肝性,肾性等水肿中可以出现,C不支持右心衰,D在肝炎,等疾病中可以出现。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笔试考试内容汇总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呼吸系统“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考点与试题”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