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二阶段

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精华考点“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

2020-03-30 19:29 医学教育网
|

关于“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精华考点“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抗病毒治疗 

目的是清除或持续抑制体内的肝炎病毒,减轻肝细胞炎症坏死及肝纤维化,延缓和阻止疾病进展,减缓和防止肝脏失代偿、肝硬化、HCC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存活时间。

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的适应证:①HBeAg阳性者,HBV DNA≥105copies/ml;HBeAg阴性者,HBV DNA≥104copies/ml。②ALT≥2正常值上限(ULN);如用IFN治疗,ALT应≤10 ULN,血清总胆红素应<2ULN。③ALT<2ULN,但肝组织学显示Knodell HAI≥4,或炎症坏死≥G2,或纤维化≥S2

对持续HBV DNA阳性,达不到上述治疗标准,但有以下情形之一者,亦应考虑给予抗病毒治疗:①对ALT大于ULN且年龄>40岁者,应考虑抗病毒治疗;②对ALT持续正常但年龄较大者(>40岁),应密切随访,最好进行肝活检,如果肝组织学显示Knodell HAI≥4,或炎症坏死≥G2,或纤维化≥S2,应积极给予抗病毒治疗;③动态观察发现有疾病进展的证据(如脾脏增大)者,建议行肝组织学检查,必要时给予抗病毒治疗。

目前常用的抗HBV药物干扰素(interferon,IFN)和核苷类似物(nucleo—tide analogues,NA)。

推荐阅读:

急性肝炎的治疗—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

以上内容“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精华考点“慢性乙型肝炎的抗病毒治疗””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