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辅导精华 > 第一阶段

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血清HBV标志物检测的意义”

2020-03-30 19:26 医学教育网
|

关于“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血清HBV标志物检测的意义””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血清HBV标志物检测

①HBsAg:

是感染HBV后最早出现的血清学标志,感染后4~7周血清中开始出现,而后出现ALT升高及症状、体征等。是HBV现症感染指标之一,可见于急性乙型肝炎潜伏期、急性期患者以及各种慢性HBV感染者。

②抗-HBs:

是感染HBV后机体产生的唯一保护性抗体,对HBV具有中和作用。一般在HBsAg消失后隔一段时间才出现,这段时间称为空窗期。抗-HBs阳性见于乙肝恢复期、HBV既往感染者和乙肝疫苗接种后。

③HBcAg:

HBcAg为HBV核心蛋白的组成部分,血液中一般无游离的HBcAg。如血清HBcAg阳性表示血液内含有HBV,患者传染性强,HBV复制活跃。

④抗-HBc:

此为HBcAg刺激机体产生的,为感染HBV后最早出现的抗体,属非中和性抗体,可持续存在多年。故抗-HBc是HBV感染的标志,可能为现症感染或既往感染。感染HBV后先是抗-HBc IgM阳性(6个月内),随后出现抗-HBc IgG。高滴度的抗-HBc IgM阳性或抗-HBc IgM阳性而抗-HBc IgG阴性为HBV急性或近期感染的标志。在部分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慢性HBV携带者中抗-HBc IgM也可出现低滴度阳性,而抗-HBc IgG高滴度阳性,表示体内有HBV复制且传染性强。

⑤HBeAg和抗-HBe:

感染HBV后,HBeAg可与HBsAg同时或稍后出现于血清中,其消失则稍早于HBsAg。HBeAg与HBV DNA有着良好的相关性,是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的标志。急性乙型肝炎患者若HBeAg持续阳性10周以上,可能转为慢性感染。抗-HBe的出现预示着病毒复制减少或终止,传染性减弱。HBeAg消失前/后出现抗-HBe,这一时期称为(e抗原)血清转换期,其标志是HBV感染者HBeAg和抗-HBe同时阳性或同时阴性。HBV前C区变异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HBeAg阴性,抗-HBe阳性或阴性,但HBV DNA阳性。

以上内容“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高频考点“血清HBV标志物检测的意义””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