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脑膜刺激征鉴别诊断

2019-07-18 11:27 医学教育网
|

关于“脑膜刺激征鉴别诊断”,医学教育网编辑将搜集整理的资料分享如下,希望对大家备考临床医师分阶段考试有帮助。

1.发热伴脑膜刺激征

(1)化脓性脑膜炎脓性脑膜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颅内感染性疾病,常与化脓性脑炎或脑脓肿同时存在,患者发烧、头痛、呕吐、脑膜刺激征阳性;CSF外观混浊或脓性以嗜中性粒细胞为主糖和氯化物降低蛋白增高。

(2)结核性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脑膜非化脓性炎症,常继发于粟粒性肺结核和淋巴结、肠、骨、肾等。多伴有发热、盗汗、乏力、食欲下降等。

(3)病毒性脑膜炎病毒性脑膜炎又称无菌性脑膜炎或浆液性脑膜炎,系由多种病毒感染而引起。

(4)莱姆病脑膜炎少见,临床上以头痛、呕吐、脑膜刺激征阳性,血清学检查莱姆病抗体IgMIgG滴度1:64以上为阳性。

(5)淋巴细胞性脉络丛脑膜炎是一种特异病毒所致的急性非化脓性脑膜炎,主要传染源为家鼠排泄物中排出病毒病原体为一种RNA病毒。

2.发热不明显伴脑膜刺激征

(1)脑蛛网膜炎又称局限性粘连性脑蛛网膜炎,是继发于多种致病因素的非特异性的蛛网膜慢性炎症。临床上可见于任何年龄,但以中年多见。以急性亚急性或慢性起病既往常有外伤手术。

(2)反应性脑膜炎又称虚性脑膜炎,主要见于某些急性感染疾患的患者如全身肺部或五官等颅腔附近的感染时,同时伴发头痛、呕吐、脑膜刺激征阳性等一系列脑膜炎的症状和体征。

(3)蛛网膜下腔出血(SAH)脑底部或脑表面上血管破裂使血液直接流入蛛网膜下腔者称为原发性SAH脑实质出血,血液穿破脑组织流人脑室及蛛网膜下腔者称为继发性SAH.常见的病因是颅内动脉瘤、脑血管畸形、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血液疾病、胶原性疾病等。

(4)脑囊虫病脑膜炎型可有头痛、呕吐、脑膜刺激征阳性,一般较轻腰穿压力增高,CSF以嗜酸性粒细胞增高为特征,血和脑脊液囊虫试验阳性。

(5)结节性脑膜炎结节性脑膜炎又称Boeck结节,Benoner-Baeck病,良性淋巴肉芽肿病。可累及神经系统任何部位。

以上关于“脑膜刺激征鉴别诊断!”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热点
编辑推荐
    回到顶部
    折叠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