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李国桥广州中医药大学

2015-09-16 09:27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李国桥广州中医药大学:

李国桥,男,1936年8月出生于广东省南海市,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青蒿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名中医,国际知名疟疾防治专家。曾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热带医学研究所所长,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人大第八届代表。现任中华传染病杂志编委,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学学会常委,广东省热带医学会副会长。曾任国家卫生部医学科学委员会疟疾专题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特邀委员,卫生部一、二届药品审评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热带病和寄生虫学分会常委,WHO西太平洋区域疟疾临时顾问。

是我国青蒿素类药临床研究主持人,《青蒿素抗疟研究》获国家发明二等奖,获求是基金《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青蒿素》,《抗疟新药青蒿琥酯》获国家发明三等奖,《青蒿素及其衍生物临床研究和推广应用》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抗药性恶性疟防治药物双氢青蒿素复方》200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74年首先证实青蒿素治疗恶性疟疾的速效低毒作用,通过延长疗程获得高治愈率;首先证明青蒿素类药对恶性疟原虫配子体的抑杀作用医|学教育网整理,揭示青蒿素类药有重要意义;首先提出恶性疟原虫对青蒿素类药不易产生抗药性的学术新见解;先后研制了5个青蒿素类复方,其中4个复方获得发明专利。

主持脑型疟救治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提出恶性疟原虫每裂殖周期引起二次发热的理论,脑型疟环状体期昏迷和大滋养体期昏迷及其不同预后的理论,以及皮内血片诊断法;用这些理论指导脑型疟的救治,显著降低病死率,共治疗513例,治愈率92.8%,病死率7.2%.关于恶性疟热型的解释、图解被收入WHO专家合编的《疟疾学》中;皮内血片法被载入英国牛津大学医学教科书;发表的学术论文成为国际上青蒿素类药物临床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其中一篇在英国《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被国际学术刊物引用160多次。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