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药学事业发展

2015-03-30 16:50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药学事业发展:

随着医改的深入,医疗保险制度的普及,药品集中招标后推出的药价顺价制的完善,势必会导致医疗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一场新的医院药学革命正悄然而至,这使得医院药师在临床实践中的作用将发生变化,主要任务将转变为保证病人用药的安全性、经济性、有效性,研究和指导合理用药将成为核心。目前,发展临床药学还需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药学服务专业化药学服务是一种实践,不应仅停留在理论上,应实施到临床实践中。无论从预防性、治疗性、恢复性,还是从住院患者、门诊患者、急诊患者,药学服务都要直接面向需服务人群,要渗透到日常工作和医疗行为的每个环节。药学服务的专业化、个体化要求临床药师要从传统的调剂工作转向临床合理用药,从保证药品供应转向药学技术服务,如,参与医师查房、为特殊患者建立药历、进行药物多方面评价、药物不良反应监测、血药浓度测定J、制定个体化用药方案、以及合理化用药监督等。药学服务的专业化、全面化、系统化要求医师、药师、护士齐心协力,共同承担医疗服务,既为患者个人服务,又为全民健康服务。药学服务的专业化应注意:

提高临床药师素质:临床药学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它要求临床药师不仅拥有扎实的药学理论知识、药学实践知识、临床知识、一定的计算机技能,还必须具有与患者及医护人员沟通的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药学服务,临床药师要能够快速接受新知识,同时敏锐的观察力和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是必要的,能够及时发现临床用药问题,这就为临床药师的培养指明了方向。

改进培养方式:我国目前仅有部分高校开设了临床药学专业,课程设置还处于摸索阶段,缺乏统一的规范,培养出的人才能否融入医院药学还是个未知数,目前我们面临重重困难,需要相关政策的扶持,医院也应转变观念,要让药师与医师同时在临床科室进行培养,参与临床用药,这样既有助于药师的培养,又有助于药师同医护人员的交流,这就需要临床科室的配合,更需要药学人员自身的努力,提高综合素质,更好地推进临床药学工作。

退出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