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育网

切换栏目
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医学百科 > 医学万花筒 > 正文 RSS | 地图 | 最新

浙江中医药大学 许键

2015-03-06 11:37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浙江中医药大学许键:

浙江中医药大学是一所以中医中药为主,医理工管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高校。座落于历史文化名城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江南岸,与国家级风景名胜“六和塔”隔江相望。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953年6月的浙江省中医进修学校。1959年6月,正式成立浙江中医学院,校址位于杭州市庆春街原浙江大学旧址。2000年3月,整体迁至现址。2006年2月,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

学校是全国首批招收和培养中医药研究生、获得港澳台地区招生权、免试招收香港学生的高等中医药院校,是浙江省属高校中首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国家重点学科的高校,也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工作基地。下设12个学院,举办1所独立学院(滨江学院),建有14个研究机构,拥有3所直属附属医院、18所非直属附属医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626人(含独立学院),其中本科生10585人、硕士生1643人、博士生171人、留学生227人。

学校坚持质量立校,不断提升学科专业水平。现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42个,其中浙江省“十二五”重中之重一级学科2个、重中之重学科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7个。有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点14个,覆盖中医、中药2个一级学科和中西医结合临床二级学科;硕士点48个,覆盖中医、中药、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6个一级学科和生物化工二级学科,以及自主设置的听力学、中医药卫生事业管理、中医药信息学、中药市场营销、中医药生物工程学、实验动物与比较药理和口腔修复重建医学等7个目录外硕士点;具有临床医学(中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和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本科专业26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浙江省重点(优势)专业14个。中医学入选首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中医学、临床医学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拥有国家教学团队1支、国家精品课程9门。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3项。先后两次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

学校坚持人才强校,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现有校本部教职工1035人,正高职称303人(含附属医院);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6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30人、浙江省“”人选5人、卫生部和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7人、浙江省教学名师7人、浙江省名中医40人、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6人。2014年学校入选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学校坚持学术兴校,不断增强科技创新实力。拥有血液病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3个、国家中医药科研重点实验室10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4个、浙江省公共科技条件平台2个、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4支。近五年承担国家“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184项。近年来,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办有《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报》、《浙江临床医学》2种学术期刊,其中《学报》是全国对外发行最早的中医学术刊物之一,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被美国《化学文摘》、波兰《哥白尼索引》等国际著名检索系统收录。先后与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以及丽水市、海宁市、衢州市、磐安县等市县(区)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主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已与美国、德国、英国、巴西、日本、韩国、香港、澳门、台湾等28个国家与地区的62个教育、科研、医疗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招收了52个国家与地区的国(境)外学生,先后聘请了40余位外国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

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习近平、张德江、李鹏、李岚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肯定。

当前,全校师生正秉承“求本远志”校训,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以上数据截止2014年11月)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会 搜
特别推荐

1、凡本网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医学教育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且必须注明“来源:医学教育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2、本网部分资料为网上搜集转载,均尽力标明作者和出处。对于本网刊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的,请作者与本网站联系,本网站核实确认后会尽快予以处理。
  本网转载之作品,并不意味着认同该作品的观点或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请与著作权人联系,并自负法律责任。

3、本网站欢迎积极投稿

4、联系方式:

编辑信箱:mededit@cdeledu.com

电话:010-8231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