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产后系列课程 > 正文

这些因素影响子宫产后恢复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这些因素影响子宫产后恢复,本文进行了详细介绍,欢迎查看。

(1)子宫底环形按摩。

进行子宫底环形按摩,可以有效地促进子宫的收缩。母婴护理师应该提醒产妇随时注意子宫的收缩情况,如果触诊未能触诊到子宫底或子宫未能收缩呈球状,应给予子宫底环形按摩。

(2)子宫收缩药物的使用

在临床中,产后常使用包括缩宫素、麦角新碱等促进子宫收缩的药物。缩宫素为神经垂体所分泌的激素,可以促进子宫平滑肌产生节律性收缩;麦角新碱具有与麦角碱完全相同的子宫收缩作用,可以预防及治疗因子宫乏力而引起的产后子宫出血的问题。因此,若是产妇使用了此类药物,母婴护理人员要密切观察其子宫的收缩状况。

(3)妊娠及生成过程

这次的妊娠是否多胎或巨婴、过程有延长或无延长、胎盘是否有残留、产后是否有早期下床活动、子宫内是否有感染等,这些因素都会对子宫的收缩和复原有影响。

(4)膀胱排空。

子宫韧带因产后子宫的排空而显得松弛,子宫很容易受膀胱推挤而偏向一侧,在膀胱涨满的情况下,子宫偏向右侧的情况会更加明显,有可能会因此影响子宫复原的能力。因此,及时排空膀胱,有利于子宫的复原。

(5)饮食。

影响子宫的收缩的因素也有产妇的饮食。例如,产后食用麻油鸡或生化汤,均可以促进子宫的收缩。生化汤是妇产科常用的产后初方,有化淤生新,温经止痛,养血祛淤的功效。

编辑推荐:

产后要恢复这些,你知道吗?

更多备孕、怀孕、产后护理、育儿等知识尽在妇幼课堂,以上就是小编介绍的“这些因素影响子宫产后恢复”,感谢查看!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