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妇科常见疾病系列课程 > 正文

哺乳期私处干涩正常吗?私密部位保湿攻略请查收!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哺乳期私处干涩正常吗?私密部位保湿攻略请查收!”相信是有同样困扰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经历孕期10个月的漫长等待,熬过了克制禁欲的月子期,再哄睡哭闹不停的宝宝,宝爸宝妈们终于可以开始“性福”生活。但产后同房往往并不那么顺利,一些宝妈可能会发现自己私处变得干涩疼痛。这是怎么回事呢?

一、引发私处干涩的原因

正常的阴道保持有一定的湿润度,私处干涩不仅影响“性福”指数,严重者还会疼痛瘙痒,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女性私处干涩到底是哪些原因引起的呢?

1、哺乳期荷尔蒙变化

产后女性体内激素变化,性激素和孕激素水平都会大幅度快速地下降,导致阴道黏膜变薄,血液循环减少,润滑程度下降,变得脆弱干燥。尤其在哺乳期,催乳素水平较高,会抑制雌激素的合成与分泌,进而影响阴道润滑。

2、避孕药的副作用

哺乳期并不是安全期,研究表明,产后排卵恢复期最短只需要14天,最长可达6个月以上,跟来不来月经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因此,如果暂时不想要二胎,即使月经没恢复也应该做好避孕措施。

有的宝妈会选择服用单纯孕激素避孕药物来避孕。不过要注意的是,避孕药的孕激素含量非常高,可能会导致内分泌失调,雌激素分泌不足,带来阴道干涩的副作用。

3、过度清洁

有些女性特别爱干净,觉得私处是“洗洗更健康”,洗澡时反复冲洗阴道。殊不知,健康的女性如果过度清洁阴道,很可能会适得其反。正常情况下,女性的阴道有自洁的作用,可以通过体内的微生态环境将细菌杀死。如果对阴道进行过度的冲洗,可能会破坏这道天然的保护屏障,造成阴道菌群失衡,从而导致私处干涩。

4、其他原因

如果工作、生活压力过大,也会影响性欲,性兴奋不足,体液分泌得少,从而造成阴道干涩。

此外,一些药物治疗会产生阴道干涩的副作用,比如化疗、乳腺癌抗雌激素治疗、抗抑郁药、抗组胺药等治疗,都会导致阴道分泌物减少,从而引发干涩。

二、针对私处干涩,如何重拾水润

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女性朋友对自身的私密健康也不再“羞于启齿”。私处干涩也是女性健康的常见问题,该如何科学护理,缓解私处干涩呢?

1、科学避孕

对于正在哺乳的宝妈,不建议口服避孕药来避孕。虽然现在口服避孕药的激素水平已经相当低了,但是其中的孕激素仍可能带来阴道干涩的副作用。更好的方式是使用避孕套,正确使用避孕效率高,而且安全卫生,戴上套套才能放心爱爱。

2、充分休息,舒缓压力

产后宝妈面临着哺乳、照料宝宝的压力,性趣大减,也会引起阴道干涩。这时宝爸的体贴与关心就是一副良药。宝爸要多承担一些育儿的责任,让宝妈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释放压力,才能有足够的精力和体力投入到夫妻生活中。

3、适度清洁

虽说私处不能过度清洁,但也不能不清洁,若不注意个人卫生,很容易引发妇科炎症,导致阴道黏膜充血,分泌物减少。日常用清水清洗外阴即可,清洗方式首选淋浴。

4、日常保湿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护理习惯,给私密部位保湿。私密部位肌肤娇嫩,水分容易流失,加上现代女性压力大,作息不正常,免疫力下降,阴道内菌群紊乱,不易维持酸性环境。因此,平时可以适当进行锁水保湿,缓解干燥症状,保持私处水润。

三小保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哺乳期私处干涩正常吗?私密部位保湿攻略请查收!”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妇科常见疾病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妇科常见疾病系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妇科炎症反反复复太恼人,可能与TA有关

宫底薄怎么引起的?对症治疗是根本!

什么是子宫附件炎?有什么症状?

慢性盆腔炎的体征有哪些?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