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孕期系列课程 > 正文

孕期屁股疼,是疾病还是正常反应?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孕期屁股疼,是疾病还是正常反应?”相信是处于孕期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怀孕后,可能会经历各种各样的疼痛,腰痛、胸痛、头疼,还有常见的屁股疼。

小琪怀孕8个多月,最近就出现了明显的屁股疼,疼痛发生得很突然,就在她散步遛弯的时候发生。从臀部开始用,沿着大腿外侧一直到了膝盖、小腿、足背处,吓得小琪一动不敢动,直到疼痛消失。

随后几天,屁股疼的现象又出现了几次,疼痛呈放射性,有时候又是持续性的钝痛,严重的情况还会有抽筋的情况,就连走路也不敢太用力,而且坐不住,有时候晚上睡觉时疼得睡不着觉。

孕期屁股疼,是疾病还是正常反应?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孕期屁股疼,原来是它们惹的“祸”

怀孕后屁股疼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易发生在孕晚期。之所以会出现疼痛现象,主要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

1、激素影响

孕期雌激素水平大幅度增加,松弛素水平也上升。“肌肉和韧带松弛,全身关节松弛,骨盆松弛”,这些情况是在为分娩做准备,为了更顺利地让孩子从产道通过。但这些变化也会不同程度引起或加剧疼痛。

2、坐骨神经受压迫

有些疼痛会延续至小腿、脚背处,感觉屁股和大腿疼痛和麻木,这是因为出现坐骨神经痛,属于正常情况。因为子宫明显增大,胎儿的头已经下入到盆腔里,引起对盆腔的坐骨神经机械性压迫产生的坐骨神经疼。

3、暂时性的骨质疏松

有些孕妇是因为缺钙引起的疼痛,一般在补充钙剂后会有所缓解。

屁股疼得厉害,巧借方法缓解

一般情况下妈妈们生完孩子之后慢慢就不会痛了。

但有孕妈说,“我疼得很厉害,睡觉都疼”、“我疼起来走路都会一瘸一拐”。有什么办法能缓解吗?

暂时还没有根除屁股疼的有效方法。但可以通过一些办法来缓解疼痛。比如:

1、调整睡姿

随着孕周增加,屁股疼发生的频率会增加,也可能会越来越疼。这个时候需要调整睡姿,最合适的是侧卧位,左侧卧位为佳。睡觉时可以用枕头支撑肚子、腰部、大腿及后背部,也可以在双腿间夹一个枕头,可有效缓解疼痛。

2、注意休息

长时间的坐姿或站姿,容易加重屁股疼。所以,到了孕晚期,要让自己有充分的休息时间,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着,不要总弯腰,搬重物,坐着时候背后需要垫个枕头,能缓解屁股疼。

3、加强锻炼

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更有助于顺利分娩,也有利于缓解孕晚期屁股疼的现象。孕妈可以做一下孕妇操或孕妇瑜伽,如一般的拉伸运动、散步也行,游泳也可以帮助准妈妈减轻各个关节的疼痛,但要在专业的教练指导下进行哦。

4、尝试不同的放松方法

洗个热水澡或者局部热敷都不错,还可以让丈夫帮忙按摩,减轻身体的疲劳感和疼痛感。

绝大部分孕妈都会遭遇屁股疼的情况,通过以上的方法能有效缓解。如果疼的很厉害的话,请立即就医,寻求医生的帮助。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孕期屁股疼,是疾病还是正常反应?”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孕期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