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产后系列课程 > 正文

产后做好4件事 新手妈妈少烦恼 Copy1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产后做好4件事,新手妈妈少烦恼”相信是处于孕期阶段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产后坐月子一事,绝大部分家庭都会非常重视,尤其是家里的老人盯得非常紧。

有个宝妈表示:还没到预产期,就已经跟公婆就坐月子的问题发生了争论。婆婆坚决认为产后不能洗头,认为不能下床活动,只能在床上用小桌子吃。就连公公平时不管这些的,最近也说是我被忽悠了~我知道他们都是为了我好,可这坐月子习俗真的忍不了!

其实,生完宝宝坐月子,这是一个身体调节和恢复的时期。坐月子的原则是:不要走极端,注意营养均衡,注意合理的生活方式。月子期间多注意以下这4点,不仅能减少家庭矛盾,还更有助于新手妈妈身体恢复。

1、产后清洁,必不可少

分娩是一件非常耗费体力的事情,这个过程会出很多的汗。试想一下,全身都是汗臭味,捂着过一个月,别说自己受不了,对宝宝也是一种“折磨”哦。

月子里,清洁很重要!

洗头、洗澡、刷牙都不是禁忌。只要体力恢复了,就可以洗澡了。如果是剖腹产的话,可以先用湿毛巾擦身体,也可以用保鲜膜护住伤口再淋浴。

另外,产后恶露排除,所以要特别重视会阴清洁,以免发生感染。除了冲淋浴之外,产妇还要每天冲洗外阴,冲洗后保持干燥即可,以促进恶露的排出和产道的恢复。

2、产后发汗,排毒是假

产后发汗、月子发汗深受欢迎,即使是大热天,也被会各种各样的发汗妙招给忽悠。

谈到产后出汗多,有些说排毒、有些认为是体虚。事实上,汗里面,99% 的成分都是水,剩下的 1%  包括钠、钾、钙、氯以及尿素氮等,就连与“毒”扯上一点关系的尿素氮都是通过小便排除,何来出汗排毒一说?

另外,产后汗多就是体虚?也不是!怀孕的时候,为了保障给宝宝的供应,孕妇体内的血液容量会增高,宝宝出生之后,孕妇体内多余的水分就会通过汗液排出去。所以产后多汗属于正常现象。

产后出汗多或是觉得很热的话,不妨多擦擦汗,也可以使用空调、风扇等,只要不对着人吹,问题不大。千万不要可以捂汗,否则很危险!

3、产后饮食,做到均衡

生完宝宝后,在饮食方面其实也没有太大的禁忌,只要健康、均衡、有营养、不过量,原则上什么都可以吃。

比如,新鲜蔬菜、水果、优质蛋白质都是产后很不错的饮食,避免高糖、油腻的食物。

4、产后小便,千万别憋

生完宝宝后,大部分新手妈妈都要经过一道坎,那就是排尿。

因为分娩过程会对膀胱产生刺激,生产过程中的压迫、牵拉等,会造成膀胱和尿道暂时性充血以及水肿,甚至还会有神经麻痹的现象,感受不到尿意或排尿时很疼痛,都会导致排尿困难。

即使是这样,产后排尿依旧是生完宝宝后的第一件大事。

产后要及时小便,一般是顺产后 4~6 小时,剖宫产拔掉尿管后 4~6 小时,产妇必须有尿。并且定时小便,别等到急了才去。

最后,坐月子并非真的要一直“坐”。长时间坐在床上不运动,会增加静脉血栓形成风险,因此产妇要及早下床活动,对身体的恢复也有促进作用。此外,产后要多注意休息,保障充足睡眠,同时保持愉快的心情。

正小保8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产后做好4件事,新手妈妈少烦恼”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孕期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孕期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防妊娠纹油,真的有效还是花哨营销?

孕期屁股疼是疾病还是正常反应?

孕吐严重很难熬,该如何缓解孕吐?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