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孕前系列课程 > 正文

优生四项,关系宝宝一生的幸福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优生四项,关系宝宝一生的幸福”相信是处于备孕阶段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怀上并生育一个健康宝宝,相信是每一个家庭都希望的。

那么,如何才能做好优生优育呢?

其实,有一项检查尤为需要重视,那就是优生四项检查。

而这个优生四项包括哪些检查,又有哪些作用呢?下面一起来了解它。

什么是优生四项?

优生四项则是孕前的TORCH检查,是一组病原微生物英文名称的缩写,通过验血检查备孕者在孕前有否感染了可导致先天性宫内感染和围产期感染而引起围产儿畸形的病原体。

而TORCH分别指的是:

To——弓形虫、R——风疹病毒、C——巨细胞病毒、H——单纯疱疹病毒。

要是感染了TORCH的危害有哪些?

▪ 弓形虫

弓形虫属原虫,主要宿主为猫,感染后神经系统会受到侵害并导致出生后长期智力障碍。

家里如果有养猫的孕妈们,就算已将猫咪托付给了亲朋好友,也要进行检查以排除弓形虫感染。

▪ 风疹病毒

风疹病毒主要损害五官、神经系统和智力,具有流行性,该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孕早期时如果发现先天性风疹感染,新生儿致畸致残率很高。

▪ 巨细胞病毒

巨细胞病毒先天感染的致畸性仅次于风疹病毒,主要为造成神经系统及智力上的障碍。

▪ 单纯疱疹病毒

先天感染单纯疱疹病毒后会影响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如果孕早期感染则会影响胎儿发育,危害略低于风疹病毒。

什么时候该检查优生四项?

由于病毒是通过穿透胎盘屏障来影响胎宝宝的。

所以,建议TORCH检测较佳时间为孕前,而孕早期需再做复查。

优生四项值得做吗?

建议以下几种情况的孕妈选择做优生四项检查:

• 年龄在35岁或35岁以上的孕妈,因位于此年龄段女性卵巢正走下坡路,胎儿染色体病变的可能性会较大;

• 家里有过遗传病史的;

• 曾经自然流产及生过畸形儿或曾有过宝宝出生时有残疾的;

• 家里有养宠物,常吃烧烤、半生不熟食物或生食,都易感染弓形虫;

• 近期没有检查肝功能的女性,建议去做一下肝功能检查。

怀孕之后,也许你会觉得孕期的各项检查不仅多而且繁琐,但其实这些都是为了宝宝以后能健康的出生成长而做的准备,所以孕妈们还是得耐心和细心一些哦。

祝福每一对准爸准妈好孕。

正小保5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优生四项,关系宝宝一生的幸福”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孕前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推荐:

妇幼课堂产后系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孕前须知】卵泡24乖19排了能受孕吗?

【孕前须知】念珠菌性阴炎要忌口吗?

【孕前须知】生完孩子多久可以怀孕?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