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医学教育网  > 正保妇幼课堂 > 孕前系列课程 > 正文

为什么要做孕前检查呢?

 来源:医学教育网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

“为什么要做孕前检查呢?”相信是处于备孕阶段的朋友比较关注的事情,为此,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内容如下:

◆为什么要做孕前检查呢?

除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外,孕前检查还能筛查可能影响怀孕的因素,以及未来怀孕存在的风险。帮助备孕夫妻及时发现问题,积极治疗或者是将风险降到最低。马姐姐见过许多怀孕后才发现自己患病的例子,“那宝宝要还是不要?”成为她们非常两难的选择。

当然,孕前检查不只是女性一个人的事儿,建议准备要宝宝的夫妻都去做一次全面的医学检查,特别是没有做过婚检的得特别重视起来。怀孕前3-6个月,是比较适合的时机。

◆备孕女性需检查什么项目?

相较于男性,备孕女性的检查项目相对较多。除了进行体格、血压、体重、体脂、常规妇产科检查外,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分会《孕前和孕期保健指南(2018)》建议将血常规、尿常规、血型(ABO和Rh血型)、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水平、HBsAg筛查、梅毒血清抗体筛查、HIV筛查、地中海贫血筛查(广东、广西、海南、湖南、湖北、四川、重庆等地区)列为必查项目。

一般来说,告知大夫您想做一个常规的孕前检查,基本都会涉及以上项目。此外,在孕前6个月,还建议去口腔门诊做一次口腔检查。因为备孕妈妈孕前没有及时发现牙齿问题并积极治疗,妊娠可能会导致病症加重,危害胎宝宝健康,而治疗时又可能存在一定风险,所以还是在孕前早检查早治疗比较好。

对于几个问得比较多的备孕检查,下面也介绍一下。

(1)TORCH筛查

TORCH是弓形虫病(toxoplasmosis)、其他疾病(other,梅毒)、风疹(rubella)、巨细胞病毒(cytomegalovirus)和单纯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如果您接触过或怀疑接触过这类病原体,例如爱吃刺身、三分熟牛肉等生食或半熟食物的女性,常接触小动物的女性,建议进行一次筛查,降低怀孕后胎儿可能感染的风险。

(2)75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

肥胖、超重、高龄(≥35岁)的备孕女性(34岁准备怀孕的女性其实也可纳入高龄妊娠的范畴),特别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建议在孕前做一次检查,排除糖尿病问题。

(3)妇产科B超检查

大夫建议备孕女性做超声,主要检查是是否存在子宫肌瘤卵巢囊肿、内膜息肉等器质性的病变,及时在孕前治疗。如果您是剖宫产史,而且月经淋漓不尽的,也需要通过超声重新检查子宫瘢痕的切口,减少瘢痕妊娠的发生。

(4)基础疾病评估

此外,如果您本来还患有一些基础疾病,例如甲亢、甲减、糖尿病高血压、红斑狼疮等等,建议先到对应门诊以及妇产科进行检查评估,并听从医嘱待病情稳定后,再进行备孕。

◆备孕男性需检查什么项目?

与女性一样,基本检查不能少,例如全身体格、血压、血常规、尿常规、血型、肝肾功能、乙肝等都是必查项目。

有不少备孕男性也会问到精液常规检查,这项检查一般用于了解精液活力或者是否存在少精、弱精的问题。如果你们努力“造人”半年以上没有成功,这项检查可以安排一下。

同时,丈夫需做好传染病的筛查,例如肝炎、梅毒、艾滋病等,避免将疾病传染给妻子,危害胎宝宝。大夫在检查时,还会详细咨询丈夫的家族病史,从而帮助排除遗传病、精神疾病等问题,必要时还需进行染色体检查。

◆在孕前检查前应该做好什么准备呢?

相信大部分都有过体检的经历,可能会被要求过检查前不吃东西、不喝水,当然孕前检查也需要做好准备,下面就看看备孕的爸爸妈妈分别要怎么做?

·关于男性的准备:

(1)检查前3天不要抽烟、喝酒;避免吃油腻、糖分过高的食物;不能有性生活。

(2)检查前1天注意休息。

·关于女性的准备:

(1)应该避开月经期,在月经干净3-7天后进行检查,内分泌检查在月经干净后2-4天检查更佳。

(2)检查前3-5天清淡饮食。

(3)检查前3天不能有性生活。

(4)检查前1天注意休息,不建议使用清洗液清洗阴部。

如果有空腹检查的项目,检查前1天晚饭后不要再吃东西。

写在最后

如果您在2020年有计划添一个小宝贝,建议夫妻双方都要做好孕前健康检查,给宝宝送上第一份人生保险。

除了做好财力规划外,马姐姐希望准爸爸准妈妈们,备孕阶段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学会缓解工作压力,稳定自己的情绪,夫妻和睦相处,让宝宝在充满爱意的环境里顺利孕育成长。这也是对自己、对下一代、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任。

以上是正保妇幼课堂小编整理的“为什么要做孕前检查呢?”全部内容,想了解更多孕前系列课程知识及内容,请点击正保妇幼课堂

今日热点:

妇幼课堂孕前系列课程选课指南及介绍

备孕时月经周期异常,和补充叶酸有关系吗?

吃错叶酸易致胎儿脑畸形?

女人,何时可以实现生育自由?

退出
特别推荐
官方微信公众号
正保医学教育网官方微信
  • 第一步:微信扫二维码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
  •  
  • 第二步:点击公众号推送的图片,并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关注。
欢迎合作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