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板/web/project/zcms.med66.root/www.med66.com/template/block/header/jxjy.template.html不存在!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继续教育 > 进修医生 > 进修信息 > 正文

进修医生的不完全指南

2019-07-10 17:57 医学教育网
|
模板/web/project/zcms.med66.root/www.med66.com/template/listDetailGgw/jxjy.template.html不存在!

学医生涯,始于医科大学,每位医生莫非如此。可是,职业生涯的真正开始,不如说是进修学习,特别是第一次。意即:进修是从医者专业升级的重要程序。过来人对此无不赞同。关于进修的种种问题,对于涉足专业未深的年轻同道们来说,不啻为一道道难题。笔者方从上海进修归来,深知个中甘苦百味,少许经验,不忍独享,诉与大家,有用为盼。

为什么要进修?何时去进修?选择何处进修?如何联系报名?如何安排学习?如何最大限度利用时间?如何最大限度利用所赴医院的学习资源?如何与那里的老师、同学、各种工作人员协调好关系,从而使进修顺利而成功?日常生活如何安排?怎样生活得舒适而节省又不失水准?诸多问题,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关于进修的目的,医学教育网小编认为最为正式的理由当然是提高业务水平。抱着这样的目标去进修,只要学习态度端正,无不成功。可是据不完全统计,尚有其他多种进修目的:

1、晋升的需要,就是镀金;

2、寻求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机会;

3、不满现状,愤而离院进修;

4、陪读,夫妻双飞双栖,等等。

进修不宜过早,也不宜过晚,时机要合适。最好具备了专业基础,大约在定科3~5年为宜。过早出去,基础不厚,难有动手机会,高深处难以参透,收获必浅;年龄老大才进修,精力不足,且不堪家中牵挂,无法专心学习,若常年陋习缠身,则必遭老师同学睥睨,交流困难,收获同样难丰。当然进修要首先取得科室和医院同意。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选择医院,首先千万不可图近。上海很远,沈阳很近,大连最近,孰胜孰劣,不言自明。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的发展状况,根据我院该专业的需要,根据个人能力,选择合适的医院。当然,由于接触面所限,往往可选择对象不多,这时的原则是宁缺毋滥。宁可晚进修,坚决不将就。毕竟进修机会非常宝贵。不同专业各地水平不同,但是切记,三大医疗中心城市一定会有满意的去处:北京、上海、广州。

有了目标医院,就要迅速与该医院科教科或曰医教部联系。最好先电话联系,了解概况,问清入学时间、入学前是否考试、学习条件和食宿安排等,然后将进修申请单填写好寄去,等待回音医|学教育网整理。千万不能傻等,其后多与熟悉那里情况者交流,了解细节,必要时亲往面见老师,陈述诚意取得承诺为佳,为了求学花钱送礼不算行贿,也不可耻。如果距离入学时间不足两个月尚未得到回音,可能有变,保持联络沟通十分必要。

因为进修医生多被作为住院医生使用,如果水平太差必然影响医疗质量,勉强收留容易惹祸,所以大多数高级医院都设立入学考试以筛选合格者录取。入学考试有的十分严格,不能通过而被拒绝接收者并不少,因为不少医院采用电子病历,所以甚至有人因打字速度过慢而被拒绝的。故对此切不可掉以轻心,因考试不过而被退回其难堪可以想见。

顺利入学就是成功第一步。到达后要迅速熟悉医院环境和居住环境,弄清科室对你学习的安排。可以请教上届进修生或研究生。有的需要在病房、门诊、急诊甚至多个病房之间轮转,这时一定提前弄清各组带教老师、教授的优缺点,以便有目的地选择学习内容。如果对安排不满意,要尽快找到排班老师,多是总住院医生或协理医生,恳请满足要求。

进修开始后,应根据该院情况,围绕工作安排学习,就是要尽量圆满完成工作,同时搞好学习。日常工作总出错的人决不要指望得到赏识乃至放手操作的机会。应根据所在科室专业方向有目的地读书和提问。在手术科室进修,想要多参加、参观手术,有一些窍门。捷径是跟手术室看门老师搞好关系,提供便利最为直接。不然的话,多管病人也可多进手术室,但要更累些。进手术室前买俩馅饼带上,在里面呆上一天,手术看个够,吃饭也不耽误。

大医院的图书馆藏书丰富,专业杂志齐全,应该多多阅读。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信息科上网方便,医学信息资源丰富,应该多多利用。

detail.template.html 第161行发生错误: 区块未找到
编辑推荐
免费资料
护士免费资料领取

免费领取

网校内部资料包

立即领取
区块未发布!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