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微 信
您的位置:医学教育网 > 实用技术 > 中医药行业动态

小儿推拿的使用范围及常用介质有哪些?

2020-09-07 09:21 医学教育网
|

本文小编给大家分享文章:小儿推拿的使用范围及常用介质有哪些,欢迎查看。

小儿推拿的使用范围:

吴师机指出“外治之理即内治之理”,小儿推拿的治疗法则与内治法基本一样,谨守病机,以期治病求本,调整阴阳,扶正祛邪。在中医基础理论的指导下,广泛应用于小儿泄泻、呕吐、食积、厌食、便秘、腹痛、脱肛、感冒、咳嗽、哮喘、发热、遗尿、夜啼、肌性斜颈、落枕、惊风等疾病,有较好的效果。

小儿推拿的常用介质:

推拿介质是指在推拿施术穴位的皮肤涂敷不同剂型的滑润剂。介质能发挥推拿和药物的综合治疗作用,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也能滑润、保护皮肤,使手法更加灵活自如。一般来说,病属表证,多选用解表药,如葱汁、姜汁、薄荷汁等;属血瘀,宜选用活血化瘀类药物,如红花鸡油膏等;属热证,则选用寒凉药物作介质,如薄荷汁、猪胆汁、淡竹叶浸液。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小儿推拿的使用范围及常用介质有哪些?”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编辑推荐:

2020年9月高级推拿按摩师面授班学习内容是什么?

小儿推拿的作用有哪些呢?

扫码关注医学教育网大健康岗位能力提升报名中心 不错过重要~

编辑推荐
    • 免费试听
    • 免费直播
    小儿推拿保健师 课程讲座 免费试听
    折叠